新华网 正文
大国工程的“民生温度”——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的惠民脚步
2017-06-13 23:0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大国工程的“民生温度”——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的惠民脚步

  新华社记者姜琳、何雨欣、刘洪明

  崇山峻岭竖立巍巍铁塔,悬崖深涧架起悬索大桥,茫茫戈壁建成光伏电站、千年冻土修筑高原天路……一项项刷新世界纪录的大国工程,不仅代表着经济实力,更传递着民生温度。

  补齐“民生短板”、提高“民生质量”、满足“民生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工程的惠民脚步越来越快,惠民之路越来越宽。

  “上天入地”补齐“民生短板”

  就在2017年春节前,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的玛多、班玛、久治三县居民惊喜地发现,街市的灯火开始彻夜不息。去年12月底,国家电网果洛联网工程最后一个变电站带电成功,这三个县彻底告别了“电力孤岛”历史。

  传递到高原的光明和温暖,背后付出巨大艰辛。果洛联网工程沿线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施工极具挑战。建设者3次横跨黄河天险,翻越高山18座,最难处愣是脚爬手挖,打造出一条暖心电力长廊。

  中国最后没有通公路的两个乡——西藏墨脱加拉萨乡和甘登乡,今年也将迎来一件大事。受气候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发影响,当地交通设施极度落后,运输只能靠人背畜驮。而今年年底,这两个乡到县城的公路将修通。

  一盏灯、一段路、一杯水、一间房……凡是老百姓关心的就是民生。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就要上天入地、争分夺秒,补齐民生短板。

  为改善北方用水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经过五十年规划论证和十余年艰辛建设。从2013年通水至今,累计输水已超过100亿立方米,相当于向北搬运了700个西湖,受益人口超过1亿。

  为解决困难群众“住有所居”问题,我国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过去8年使8000多万群众告别低矮破旧的棚屋,成为人类建设史上的伟大奇迹。

  加强以“水、电、路、房”为重点的民生建设,大国工程惠及群众的范围越来越广,百姓受益越来越大。

  “钻山过海”提高“民生质量”

  打通了衣食住行的“最后一公里”,百姓有了更高层次的需求,大国工程和民生保障也被赋予更多期待和更广内涵。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郑二营村完成了全村101户煤改电,“用电采暖比过去烧煤炉强,暖和、方便又环保,真不错!”经过一冬的体验,村民周静洋十分满意。

  面对采暖季不时来袭的雾霾,北京市加快实施煤改电工程,去年最繁忙的时候达到2000个作业面,电力导线约2.1万公里,总长度可绕地球半圈……施工量之大,前所未有。截至2016年末,已累计完成58.25万户居民改造,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

  不光能源更洁净、生活更方便,人们还需要通信更便捷、出行更快速。

  在远离内陆1000公里外的南海,中国电信埋下海底光缆,开通了南沙诸岛礁多个4G基站,使周边作业的渔民、驻岛人员和官兵在海上看视频、打电话也能同陆地上一样流畅。截至目前,几大运营商4G信号基本实现了广覆盖。

  今年7月,宝兰铁路将开通运营,这意味着坐火车从宝鸡至兰州将从6小时缩减至2小时左右,贯穿东西的徐兰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总长401公里的宝兰铁路,隧道长达273公里,软岩地质发生变形、塌方的风险极高,但施工人员最终以高超的技术和智慧确保了工程安全。

  “中国交通已从‘瓶颈制约’到‘初步缓和’再到‘基本适应’经济社会需要。”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表示,2016年末,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高铁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从加强环境保护、提升公共服务,到完善交通网络、优化设施设备,一个个民生工程落地,连接着千家万户,受益的是每一个百姓。生活发生点点滴滴的变化,涓涓成流,沁润心田,悄然提升着大家的幸福感。

  “开放创新”托起“民生梦想”

  今年5月22日,深圳盐田港,新开通的中欧班列隆隆驶出。

  它将一路北上,行程近1万公里,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中国珠三角地区的轻工产品,越南、老挝等国家的大米、水果等,将以比海运更短的时间、比空运更便宜的价格,行销欧洲。

  2020年,中欧班列将每年开行5000列左右,“一带一路”沿线的丰富产品,将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日益开放的大国,激发更多民生期盼;重大工程的“施工图”,正绘成更美民生图景。

  这是一张张更加绿色、宜居的民生图景——

  全国443个城市提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专项规划,涉及建设里程约13000公里;370个城市提出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涉及建设面积约10200平方公里……城市将变得越来越有“面子”更有“里子”。

  这是一张张更加便捷、现代化的民生图景——

  5G加速研发、信息高速公路加快搭建,将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充电设施数量不断增加,出行方式的选择越来越多;智慧城市试点数量近600个,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实现信息共享……

  这是一张张加快补短板、增强获得感的民生图景——

  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在建投资规模将超过9000亿元。“十三五”末将完成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建设任务;“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正在酝酿,将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和示范……

  民生温度支撑发展高度。展望未来,重大工程将越来越成为全面小康征程中的新“助力”,不断描绘民生新画卷。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13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