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中巴关系掀开新篇章
2017-06-13 22:17: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题:中巴关系掀开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6月13日,中国与巴拿马宣布建交的消息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这一全球瞩目的外交事件见证了中国的吸引力。

  这是顺应时代发展进步潮流的重要外交决策。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巴雷拉总统和巴拿马政府作出的这一重要政治决断,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完全符合巴拿马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

  中国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长期以来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确义利观,朝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长远目标作出不懈努力,让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发展对华关系已成为不可替代的战略选择。从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到巴拿马,三国相继与中国复交、建交,不仅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更印证了“得道者多助”的古训。

  这是顺应两国人民意愿的历史性一步。早在19世纪50年代,就有华人远赴巴拿马从事垦殖及贸易活动。目前,旅居巴拿马的华人华侨已接近30万,70多家中资企业在巴拿马运营。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也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的最大商品供应国。

  悠久的民间交往和紧密的经贸往来为中巴关系发展提供了良好社会基础,移除两国关系的“绊脚石”、拓展全面互利合作可谓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收获的是政治上值得信赖的朋友,经济上稳定持久的合作伙伴,国际关系中相互支持的有力依靠。

  中巴关系的大门已经开启,光明的合作愿景就在前方。巴拿马是拉美重要国家,相信中巴建交不仅将为两国互利合作开辟新空间,也将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整体合作注入新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13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