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重大历史性转变
2017-06-13 21:53: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6月13日电(记者王凯)自1988年以来全国年均发生森林火灾7082起、受害森林面积7.3万公顷,分别比1987年之前下降了55.6%和92.3%,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重大历史性转变。

  这是记者13日从在漠河县举办的黑龙江大兴安岭“87·5·6”森林大火30周年座谈会暨2017年全国春防工作总结会议上了解到的。30年来,全国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由1987年的不足1万人,发展到现在的61.6万人;森林部队由3个总队1万人,增加到9个总队2.5万人,驻防省区扩大到14个;航空护林由6个省区增加到19个省区,租用飞机数量由57架次增加到262架次,大中型飞机数量不断增多,空中灭火手段更加丰富,直接灭火能力明显提升。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树铭说,实践表明,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积极扑救的工作方针,必须坚持依靠科学、依靠群众、依靠法制的工作原则,这是长期以来我国森林防火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

  武警森林指挥部政委戴建国表示,作为我国森林防火的主要力量,武警森林部队不断构建集指挥控制、快速机动、高效扑救和综合保障于一体的专业体系,形成了信息化主导、风水化结合、空地一体的现代化灭火能力,年均防火执勤4200余次、扑灭火灾400余起,为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我国森林防火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但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应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李树铭说,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所确定的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要立足“防”、突出“实”,从严从细抓防范;二是要重视“早”、突出“快”,避免小火酿成大灾;三是要科学指挥、综合施策,不断提高应对森林大火的能力;四是要守住底线、安全第一,努力减轻森林火灾损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全国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联网+”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3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