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沙化土地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
2017-06-13 20:46:28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甘肃高台县首次引进塑料尼龙网格固沙技术在黑泉镇西沙窝防风固沙。彭剑 摄

  13日,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对外透露,中国土地沙化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呈现整体遏制、持续缩减的良好态势。

  刘东生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持续不断地开展荒漠化防治,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实现了全国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净减少。但是,中国沙化土地面积大、分布广、危害重,防沙治沙的成效依然是初步的。他表示,目前中国沙化土地面积达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还有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有明显沙化趋势。北方10个重点省区沙化土地面积占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的95%以上,“这些地区沙化问题严重,生态十分脆弱,影响着北方半壁江山的生态安全,依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的难点。”

  日前,中国国家林业局印发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试图通过封禁保护的方法进一步推进防沙治沙工作。

  刘东生解释称,封禁保护是防沙治沙的一项重要措施,一种自然修复手段,通过划定封禁保护区、加强封禁设施建设等措施实行封禁保护,遏制沙化扩展,自然恢复荒漠生态系统。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体系,适宜封禁保护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保护,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沙区生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基本得到治理。

  刘东生表示,除了组织和制度建设,中国将进一步着力管控开发建设活动,严格禁止非法开垦、放牧、采挖、使用水资源,严格禁止破坏沙漠与绿洲过渡带的天然植被,超过生态承载能力或对沙区生态造成重大破坏的建设项目,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不予批准。着力推进防沙治沙重点工程,继续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试点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记者 陈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国家林业局:中国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双减轻”
    2014年与2009年相比,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现“双减少”,分别减少12120平方公里和9902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呈现“双减轻”,均呈现由极重度向轻度转变的良好趋势。
    2017-01-22 11:10:22
  • 宁夏:沙化土地连续20多年持续减少
    宁夏干旱少雨、缺林少绿,其中80%的地域年降雨量在300毫米以下,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加上长期过度放牧、滥采乱挖,林地、草原面积急剧减少,土地沙化加速。数据显示,2003年前,宁夏发生中度、重度退化的草原面积超过3300万亩,占草原总面积的90%。
    2017-01-06 16:36:49
  • 吉林未来5年将再治理沙化土地10万多公顷
    吉林未来5年将再治理沙化土地10.28万公顷,使该省严重沙化土地得以基本治理,这对保障粮食生产和保护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
    2016-06-18 17:07: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香港:时尚之都的风采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节狂欢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3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