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艺研院举办“时和岁丰”艺术展:诗书画印演绎“二十四节气”
2017-06-13 10:13: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周玮)题为“时和岁丰”的“二十四节气”主题艺术展12日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展览以国画、书法、篆刻、工艺美术、设计、装置等形式艺术地演绎“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世界“非遗”项目——“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活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的高超智慧和卓越创造力,其所关系的丰富节俗和艺术活动亦折射出中国人的深厚人文情怀。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办的本次展览,援引唐代诗人郑锡“河清海晏、时和岁丰”之名句为题,以对“二十四节气”的审美阐释,呈现青年学子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自觉和责任担当。

  展览展出了81名在校研究生创作的139件作品,凝练的笔法、青铜的沟壑、扎染的纤维、剪纸的线条……件件作品记录着年轮的印记与指纹的脉络,展示着蕴含于节气里的习俗与智慧。

  “从参展作品来看,同学们努力通过多种多样的手法和艺术样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认识与审美情怀。”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说,“透过这些神采飞扬的作品,我们可以领略到传统文化激扬青春之心而焕然释放的丰富审美意象,更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浸润莘莘学子而蓬勃生发的盎然生机活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旅日大熊猫“仙女”产下幼仔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天山深处,“山地铁军”夺路探宝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3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