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朱建民:与炸弹零距离接触 18年拆除40多个爆炸装置
2017-06-12 19:09:34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朱建民穿上厚重的排爆服

  朱建民是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从警18年来,他身处公安排爆排险第一线,先后妥善排除各类危险爆炸装置40余枚(个),转移销毁各类爆炸危险品80余(枚)个,参加重大安检安保任务210余次,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危险任务。

  敢当排爆排险“排头兵”

  朱建民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早些年当兵的时候,他就是工兵专业的技术骨干。在解放军某部联合演习中,他曾牵头组织研究出“炸药包空中打击俯冲敌机、向河对岸投射烟雾弹、抛射导爆索开辟通路”等三项技术发明。

  1999年,朱建民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为一名排爆“排头兵”。当时,公安排爆装备和防护器具还很落后,排爆基本靠徒手作业和个人经验来开展,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2002年5月的一天,当地公安接到群众举报:在吉林市吉林大街繁华闹市区一栋楼内发现疑似爆炸物。随后,朱建民跟着相关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进楼大厅和楼道内发现两枚由煤气罐和灭火器制作的爆炸装置。

  这两枚爆炸物制作非常专业,采用洗衣机定时器和继电器的方式导电激发,定时器的指针已经临近燃爆点。看到这种情况,朱建民一边提醒战友们紧急撤离并疏散楼内群众,一边只身进入现场进行排爆。

  凭借着平时所学专业知识,朱建民花了两个多小时成功分解出两套计时器、电池、雷管以及填充满满的炸药和剧毒化学物质。事后,具有爆破和化学学历的高智商犯罪嫌疑人也很快被抓获。

  多年淬炼铸就专业排爆手

  经过一次次实战,朱建民认识到公安排爆工作每一次都要面对拆除实弹、真刀真枪的检验,专业性更强,技术要求更高。他向相关领导提出建议和报告,使特警队伍逐步配备了专业的防爆服、排爆钳和排爆罐。

  无论是外出学习还是出差休假,只要遇到与排爆工作有关的知识,朱建民都会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正是凭着这种钻劲,这些年来,他成功创造了排除危险爆炸装置40余枚(个)无事故的骄人战绩,也使自己成了一名排爆战线上的行家里手。

  2007年10月,地处吉林市火车站人员聚集区的第六百货商店拆迁新建,拆迁现场挖出日军遗留的36枚迫击炮弹。在处置中,朱建民先把战友们都劝到了几百米以外的安全地带,然后自己走进排爆现场。他清除现场的杂物,不停地刨挖,连续工作了几个小时,才把炮弹全部清理出来,放进了防爆罐。

  平凡低调的品质铸就了不平凡的业绩

  十几年的排爆生涯练就了朱建民敏捷的思维、极强的判断力。不惑之年的他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干劲和普通的一兵的本色,并感染着身边的战友。

  2006年,世界瞩目的亚冬会在吉林市北大壶滑雪场举办,朱建民带队负责会场安检搜爆工作。在选派的民警中,朱建民是年龄最大的,他每天要拿着沉重的安检搜爆装置,从早晨6点工作到晚上6点,每天行程近30公里,攀越了海拔1400余米的座座雪峰,走遍了赛场的每一个角落。

  由于搜爆器材带有一定的局限性,可能出现误判,朱建民带领大家逐米、逐点确定安全责任人,把安检工作落实到了赛场的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辛苦奉献确保了亚冬会赛场的绝对安全。

  除了防爆技术外,朱建民还自学了犯罪心理学、化学物理、机械电子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到了“底厚、面宽、技专”。同时他也是一名特警的战训尖兵,连续三届参加全市公安系统越野比赛,并获得团体前两名的好成绩。

  “作为一名排爆手,我们必须平静,因为平静的心态,才能在实战中有条不紊的开展排爆工作,我们排爆工作的专业性,就是体现在能够平静地处置一切情况。虽然,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我们将面对什么?”朱建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后“魔鬼城”
    雨后“魔鬼城”
    “枪王”对决
    “枪王”对决
    贵州出现强降雨天气
    贵州出现强降雨天气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