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反馈 四地回头看扶贫均存问题
2017-06-12 08:23:4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份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四省份均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上一轮巡视查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其中,云南还被中央巡视组指出,“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

  昨起,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开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至昨晚7时,共公布了8个地区和单位的巡视反馈情况。这8个地区和单位分别是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四个省份,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4个单位。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是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启动于今年2月,巡视范围除了上述四个省份、四个单位,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9所中管高校。本轮巡视过后,中央巡视将完成对省区市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对4个单位的巡视,是“机动式巡视”,此系中央巡视首次采用该模式。

  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开展的“回头看”,是中央巡视第四次杀出“回马枪”。至此,中央巡视“回头看”的范围,已经覆盖了16个省份。此前,中央巡视组分别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天津、江西、河南、湖北、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12个省区市展开了“回头看”。

  ■ 焦点

  1 四地“回头看”扶贫均存问题

  本次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的“回头看”,四省份均被指出一些共性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上一轮巡视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巡视“回马枪”后,不少被“回头看”的省份,都有“老虎”落马。本轮“回马枪”,对陕西的“回头看”于4月26日结束,26天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民洲被调查。

  四省份的扶贫工作均被指出问题。陕西,“对脱贫攻坚的政治认识不足,扶贫开发工作有急功近利的倾向”;内蒙古,“执行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不够到位”;吉林,“扶贫工作精准度不够”;云南,“扶贫工作不够精准,存在急躁冒进现象”。

  内蒙古、吉林还被指出数据造假。内蒙古“有的地方经济数据造假”;吉林“有的地方、企业经济数据造假”。

  此外,各巡视组均指出,四省份上一轮巡视查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其中,内蒙古“上轮巡视指出的文山会海、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吉林,“上轮巡视指出的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兼职和违规配备干部问题整改不到位”。

  云南,“上轮巡视提出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用人视野不宽、违规配备干部等整改不力”;陕西,“上轮巡视提出的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领导干部多占住房、”文山会海“等整改不力”。

  2 陕西、吉林存在“好人主义”

  四省份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也被指出一些问题。内蒙古,吉林均被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

  内蒙古,“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公款吃喝等问题禁而不绝,国土资源、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吉林,“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国企、交通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云南则被指出,“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措施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多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虚化”。

  陕西也被指出,“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偏软,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矿产资源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多发”。

  陕西、吉林还被指出存“好人主义”问题。陕西,“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存‘好人主义’现象”;吉林,“政治生态不够健康,存在‘好人主义’”。

  对于四省份的干部选任工作,内蒙古、吉林、云南都被指出“带病提拔”问题。内蒙古“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带病提拔’、违规用人等问题时有发生”;吉林,“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云南,“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带病提拔’时有发生。”

  3 云南肃清白恩培等余毒不彻底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组长徐令义向云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指出,其“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肃清白恩培、仇和等‘余毒’不彻底,政商关系不清,政治生态遭到破坏”。

  徐令义建议:省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严格管权治吏。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遗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要做整饬风气的表率、严守纪律的模范。针对省级干部特别是昆明市委几任书记连续腐败的问题,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坚决杜绝“带病提拔”“买官卖官”“圈子文化”。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时表示,省委诚恳接受,严肃对待,承担责任,带头整改,用好巡视成果,推动改进工作,交出合格答卷。作为省委书记,一定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落实整改任务,坚决维护中央巡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记者王姝)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35家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全部公开
    市纪委官网昨天再公布12家单位巡视整改情况。整改显示,市地勘局清退了近40万元专家评审费;市社会科学院废止了部门创收规定,将清理出的违规支出足额退还上缴等。
    2017-06-08 08:32:28
  • 体育总局:巡视15个所属单位 指出各类问题180余项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对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体育器材装备中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等15家所属单位的专项巡视情况。总局党组书记苟仲文主持会议,党组全体成员出席,总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巡视组组长列席。
    2017-05-28 07:03:37
  • 群众监督的力量有多大?从中央巡视组公布电话邮箱说起
    其中仅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就累计受理信访16万多件次,与干部群众谈话1.8万多人次。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2017-05-21 09:50: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暴雨袭南京
    暴雨袭南京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江苏南通一处路面发生塌陷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北京:假日里的工厂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2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