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地铁试行“女性优先”车厢:变相的“性别歧视”?
2017-06-10 08:02: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争议1

  加剧公共资源紧张?

  大多数人都有高峰期挤地铁的经历,眼看着数辆列车呼啸而过,却因为体力不济挤不上车白白耽误不少时间。有人因此质疑,高峰时段设置女性优先车厢,会否加剧公共资源的紧张?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女性车厢仅针对特定群体,女性无法流动至指定车厢,男性又无法进入时,车厢利用率较低。深圳地铁负责人也曾表示,设置专用车厢,也许会增加其他车厢的拥挤,影响正常运营。

  对此,苏忠阳强调,女性车厢并非强制,男性也可以进入。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则表示,公共资源是否可以优先配置需要考虑诸多因素。从乘车高峰时段需要特别照顾的人群来看,她认为,优先车厢还可以考虑包括老人、儿童等。

  对于浪费资源的顾虑,她表示,如果只是在特殊时间段,如高峰期设置优先车厢,因为客流量比较大,资源浪费的可能性较低。

  争议2

  变相的“性别歧视”?

  “女性优先”车厢是否隐含性别歧视?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设置女性专用车厢的初衷是防止女性挤不上地铁或遭遇性骚扰,是出于照顾和保护的动机,而不是歧视某种生理特征,这样的方式与歧视有所不同。

  “可以在小范围试运行后观察效果”,李银河建议,先在部分线路和时间进行试点,观察试点结果是否有效帮助女性,改善目前的情况。如果没有太大帮助,又引起男性反感,或者造成性别方面的负面舆论,可以再考虑其他方法。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性学教授彭晓辉则认为,挤不上车厢是秩序问题,需要靠教育和公共秩序管理。公共秩序遵循先来后到原则,而不是倾斜于哪一个性别,这样做也会导致不公正。

  同时,对于可预防“咸猪手”的说法,他表示,不能因为少数男性的行为让多数人“陪绑”,这样会造成对多数遵纪守法的男人的歧视,加大性别隔离。(记者信娜)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火星还是月球,哪里是人类飞往星辰的下一站?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1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