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千手”绎无声——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墨西哥演出
2017-06-09 19:37: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8日电 通讯:“千手”绎无声——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墨西哥演出

  新华社记者吴昊

  7日晚,伴随着乐声响起,“千手观音”翩翩起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在墨西哥国家大剧院倾情演出。

  在经典节目《千手观音》中,21名演员化为一身千手的观音,以慈祥的眼神、缤纷的手姿与圣洁的舞蹈,向大洋彼岸的墨西哥观众演绎着观音的仁爱。

  除《千手观音》外,从西方芭蕾舞演出到中国传统京剧《三岔口》片段,从舞动腰鼓,到伦巴、恰恰、探戈……演出节目中西风格穿插,观众们感觉熟悉而又新奇。

  在残疾人演员背后,有一双手引领着他们。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手语老师,黑虹身兼三职,从台前手语指挥到台后舞蹈排练手语教学,通过手语、唇语、书面语等方式架起与演员间的沟通桥梁。

  “跟他们交流很开心,他们纯真可爱,比大家想象中更容易接触。”学习手语对黑虹来说挑战不小。不过,5年来,她与团队演员们同吃同住共学习,通过“同呼吸,共命运”的方式逐渐走进他们内心。

  “通过手语比划,或耐心用唇语表达,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走进他们的世界。”黑虹说。演出团队中有盲人、肢体残疾者等残疾人士,无论台前幕后,他们互相照顾,克服种种困难与挑战。正如《千手观音》节目中所诵:“只要心中有爱,只要心地善良,你就会伸出一千次手去帮助别人,就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

  当晚,一曲《美丽亲爱的墨西哥》把整台演出推向高潮,墨西哥民众熟悉的韵律响彻国家大剧院,观众随着音乐打起节拍。每到一个国家,盲人歌手朱黎、刘涛都会自学一首当地歌曲。

  “我们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残缺中寻求完美。” “我的梦”述说着许多残疾人的心声,不仅让更多人理解和了解他们,也让人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墨西哥观众格雷森西奥看完演出后赞不绝口:“这场演出是一场视听盛宴,让我逐渐走进残疾人的世界,并激起我对中国文化的向往。”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张京津介绍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成立30年来,已走过97个国家和地区,演员们的表演既向世界展示璀璨的中华文化,也彰显我国残疾人事业的成就,体现残疾人的价值和精神风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1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