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贫困县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2017-06-09 17:21: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9日电 题:内蒙古贫困县健康扶贫治“病根”拔“穷根”

  新华社记者 魏婧宇、张丽娜

  60岁的闫润桃是内蒙古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卓资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重病在床,以前最怕吃药。她说:“一粒药好几块钱,吃药就是吃钱。”现在,她再也不担心了,每天到吃药时间就准时打开自家的小药箱,药不够了打电话请村医“送药上门”。卓资县在健康扶贫的过程中,探索出慢病管理、送药上门的新路子,帮助像闫润桃一样的因病致贫群众治“病根”拔“穷根”。

  “通过大病兜底政策,卓资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疗费可报销至90%,能解贫困家庭的燃眉之急。然而慢病治疗却不那么容易,由于乡村卫生院疾病谱窄、自备药品种少,慢病患者自行购药的费用往往无法报销,药费逐月累计成为脱贫最大的负担。”乌兰察布市卫计委主任张贵平说。

  卓资县卫计局局长王仝锁介绍,卓资县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占贫困人口的47.23%,慢性病患者占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75.2%。“只有抓好慢病的治疗和管理,才是抓住了健康扶贫的关键。”

  2017年,卓资县开始通过慢病用药直采直送的方法进行慢病管理。王仝锁告诉记者,签约家庭医生将贫困患者所需药品报送至县卫计局药采办,药采办联合多部门与供药商二次议价,药品价格大幅降低。慢病患者的药费由医保和医疗保障基金报销95%,患者自付5%。家庭医生每月两次送药上门,解决了贫困患者自行购药难以报销的难题。

  慢病用药直采直送制度实行后,患慢性肺栓塞,还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的闫润桃,每月自购药品的花费由原来的500元降为25元,全县贫困人口每人每月平均自付药费由100.15元降至4.09元。

  “医生不仅是送药上门,更是送治疗上门,对慢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健康干预。”卓资县十八台镇卫生院院长沈建国告诉记者,卫生院辖区内的804名贫困人口全部与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定期对患者进行常规性检查,引导患者将习惯性用药改为疗效相当的新农合报销目录中的药品。

  “家庭医生定期随访,不仅医生更了解我们的康复情况,我们自己对吃什么药、怎么治也更有数了。”东营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二娃去年因车祸造成锁骨和肋骨骨折、左腿大面积烧伤,原本觉得康复无望,通过医生的定期随访,他对自己的病情越来越了解,对康复治疗也有了自己的计划。“预计到下半年就能痊愈下地干活了,好好干一年到明年争取脱贫。”高二娃信心满满地说。

  据王仝锁介绍,慢病送药实现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推动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帮助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卓资县脱贫人口2086人,其中828人通过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实现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11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