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远望七号船再出航执行北斗三号等测控任务 远望船队海上作业将超600天创42年之最 
2017-06-09 16:42: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6月9日电(李国利、朱红金)9日9时整,远望七号船徐徐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将与本月初陆续出航的远望五号、六号船以及正在某海域执行综合校飞任务的远望三号船,共同布阵大洋追星揽箭,迎接42年来最大任务强度的挑战。

  今年以来,远望五号、六号、七号船圆满完成了实践十三号、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等3次海上测控任务。尤其是入列仅8个月的远望七号船单船在预定海域圆满完成天舟一号海上测控任务,创造了首次在任务中同时跟踪火箭和飞船,首次采用变航向测量的纪录。

  据远望七号船船长周云山介绍,他们这次将承担北斗三号卫星等4次海上测控任务。针对出航时间长、任务类型多、技术难度大、周期转换快、测量海域新等形势特点,他们认真做好关键备品件、薄弱环节、技术状态验证、试验文书等准备工作,确保技术托底,设备不带问题出航。

  与此同时,远望五号、六号船正在海上扎实开展联调演练、跟踪过境目标、岗位实战化训练等任务准备工作,远望三号船完成校飞任务后也将投入到后续繁重艰巨的海上测控任务。

  下半年,远望号船队将执行北斗三号、嫦娥五号等16次海上测控任务,海上作业时间超过600天,任务次数、出海天数都将创42年来历史之最。此外,远望21、22号火箭运输船还将承担长征五号火箭的吊装和海上运输任务。目前,各船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远望7号船单船出海
    (余建斌、魏龙、杨林海)4月10日上午,远望7号船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某海域执行天舟一号海上测控任务,这是远望7号船首次单船执行载人航天海上测控任务。
    2017-04-12 17:00:41
  • “远望七号”正式入列
    (余建斌、魏龙)12日上午,在第十二个“中国航海日”之际,我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七号”,正式加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远望号”测量船队,成为担负航天远洋测控任务的重要力量。
    2016-07-13 12:23: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上海:变电站里来了机器人“同事”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11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