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山路连上网络和大数据——中央媒体走进甘肃陇南采访见闻
2017-06-08 21:44: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6月8日电 题:当山路连上网络和大数据——中央媒体走进甘肃陇南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振华

  陇南市8县1区均属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甘肃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主战场之一。

  芒种时节,细雨霏霏,草木葱茏。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10余家中央媒体的编辑记者,日前走进陇南县区、乡镇、村落,了解陇南脱贫路上的艰难险阻和可喜变化,聆听百姓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

  脱贫攻坚首靠修路

  进入陇南文县,首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山。这儿的山路弯急坡陡,最高海拔4187米,可谓“百步九折萦岩峦”。

  车在盘山公路上徐行,一面巉岩壁立,一面江水奔流,到达文县碧口镇何家湾村时已近傍晚。村党支部书记何发昌介绍,全村人口374户、1493人。2014年有贫困户196户、665人。截至目前,还有7户28人未脱贫。

  “村里一部分人住在山上,道路没有硬化前,雨天一身泥,晴天满身灰。一到下大雨,山上的村民几天下不来。”何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克说,以前山上的村民要把自家种的菜拿到镇里卖,凌晨就得起床准备。

  近两年,村里累计硬化道路15.8公里,机动车可以开到村民家门口,产业培育开始由梦想变成现实。如今,村里累计实施核桃树高接换优8000余棵,种植100余亩中药材,养殖3000多只鸡和100多箱蜜蜂,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5000多元。

  抓交通就是抓发展。在文县铁楼乡石门沟村,乡长余石东告诉记者,以前交通不便,在县城一方(立方米)沙子70元,运到石门沟村口包括运费要200元,从村口再运到山上村民家,加上骡驮或人背的费用,平均为300元一方,是原料的4倍多,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目前,石门沟村硬化了村内公路,旅游产业也着重发展起来。“今年前来村里观云瀑、看石门、体验玻璃栈道的游客逐渐增多,其中玻璃栈道共接待游客0.8万余人次,门票收入14万余元,景点直接带动贫困户10户。”石门沟村党支部书记班付全说。

  记者从陇南市交通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实施完成农村公路15000多公里,建成便民桥420座,解决120多万名群众出行难问题。

  电商扶贫广开网路

  生态良好、资源丰富是陇南的优势。围绕扶贫开发,陇南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花椒、油橄榄、核桃等种植面积均居全国前列。

  2013年底,陇南市委提出在电子商务上集中突破,拓宽“互联网+”应用领域。

  今年55岁的任付全是文县桥头镇一家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承接文县北部山区7个乡镇13万人口的农产品、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和购销等业务,通过电子商务和线下交易进行销售。

  走进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公司,记者看到,晾晒场上晒有不少中药材木香,3个原料库、1个包装车间、1个粗加工生产车间摆放了核桃、花椒、纹党等农产品和中药材。任付全说,自己小时候头部受撞击,造成右眼失明。目前公司包括他有6名残疾人,还带动当地一批残疾人就业。

  成县鸡峰镇长沟村山大沟深,过去农产品销路不畅。“之前的大学生村官张璇让我养殖土鸡,我不干,因为不相信通过电商能卖出去。”53岁的长沟村村民宋芝林告诉记者,张璇多次劝说与实际行动让自己很感动,贷款买了1000多只土鸡苗。半年后在网上销量很好,目前年均纯收入2万余元。

  随着电脑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群众逐步转变观念。据陇南市电商办介绍,目前全市电商扶贫试点贫困村开办网店800多家,带动贫困人口18万余人。

  鸡峰镇镇长高峰介绍,截至2016年底,长沟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17户60人减少到3户7人,贫困发生率由40.3%降到4.7%,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6610元。

  大数据精准扶贫开拓新思路

  “陇南市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建设集数据采集、分析、共享、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以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助推精准脱贫。”在陇南市大数据中心,陇南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俊告诉记者。

  陇南市将成县鸡峰镇特困片区作为试点片区,获取到该片区所有农户“三农”数据资料共计1861项指标,涵盖该区域的经济人口、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村容村貌等多项信息。

  “从一幅幅反映大数据时代的‘航拍云图’中,我们清晰看到鸡峰镇的地形地貌、植被覆盖、土壤性质、气候条件、农作物布局以及草滩村的饮水、道路、通信网络、医疗、电商、乡村舞台、村民住房位置走向等诸多信息。”陇南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工程师田广旭说,通过系统综合定量识别,得出该镇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便、土壤贫瘠、产业发展薄弱等。

  成县鸡峰镇村民邓金红一家年人均收入此前只有2228元,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出致贫的原因主要在于因病、缺乏技术和资金后,政府给邓金红提供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发放大病救助基金并且教给他种植烤烟的技术。经过政府帮扶,邓金红一家现已脱贫,年人均收入达到8071元。

  陈俊介绍,下一步,陇南市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将依托陇南政务大数据平台,边使用边完善,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和分析准确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中国海洋探索走向纵深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全国部分地区2017年高考结束
    骑马巡逻守边关
    骑马巡逻守边关
    河北枣强:小县城大变化
    河北枣强:小县城大变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11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