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仿古宋船福建开造
2017-06-08 19:20: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6月8日电(记者张鸿墀 柳伟建)8日,在福建宁德市漳湾造船厂,船东尔东强和造船大师傅刘细秀手持利斧,劈削两根巨木的树皮,两艘全木质仿古宋船由此开工建造。

  尔东强是其中一艘名为“汉源号”的船东。“我希望能驾驶‘汉源号’环球航行,体会这种800年前就在海上丝绸之路航行的中国古船荣耀,同时,这也是对中国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展示。”尔东强说。

  两艘仿古宋船分别依据“泉州后诸宋古船”和“华光礁一号”的线型,为全木结构帆船,采用当时的水密隔舱技术。“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光礁一号”1996年发现于西沙群岛华光礁,共计出水1.1万件珍贵的南宋瓷器,经考古学者推断,该船应是南宋中期,从福建泉州港起航,途经海南、驶向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商船。

  “泉州后诸宋古船”于1974年在福建泉州湾后渚港出土。这是一艘宋代远洋货船残体,具有完善的水密隔舱结构,被考古学界认为是迄今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木帆船。

  水密隔舱就是用隔舱板把船舱分成互不相通的舱区。唐代中国造船业首创水密隔舱技术,至宋代已经大量使用,这一技艺提高了船舶的抗沉性,增加了远航的安全性能,分舱装卸和管理货物也提高了装卸的效率,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远洋安全运输提供了可靠保障,对人类航海史产生了积极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博会开幕看科技
    科博会开幕看科技
    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首次大选
    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首次大选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