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铀利用率超百倍 中科院发布A类先导专项部分阶段性重大成果
2017-06-08 16:24: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董瑞丰)“原创提出了全新的先进核能系统,可将铀资源利用率由不到1%提高到超过95%,有望使核裂变能从目前的百年变为近万年可持续、安全、清洁的战略能源。”记者从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2017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自2011年启动实施以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产出了一批阶段性重大成果。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介绍,通过先导专项的实施,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原创成果,如空间科学专项成功发射暗物质卫星“悟空”、量子卫星“墨子号”,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在“体外”获得功能性精子、脊髓损伤修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南海环境变化专项为南海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等。

  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3个A类先导专项,分别是未来先进核裂变能专项—ADS嬗变系统、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和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

  其中,ADS先导专项成功研制国际上第一台ADS超导质子直线加速器前端示范样机,能量突破25兆电子伏。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徐瑚珊说,专项还突破高功率散裂靶、次临界反应堆等关键核心技术并部分引领国际发展,同时原创地提出了“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系统”全新概念,已完成一系列实验室模拟原理验证实验。

  依托信息技术先导专项成果研制的“‘寒武纪1A’深度神经元网络处理器”和“工业4.0互联网制造解决方案”,2016年被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入世界互联网15大领先科技成果。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说,专项研究提出了“海—网—云协同”的创新理念,突破了专用计算芯片、深度可编程网络等一批关键技术。

  低阶煤利用先导专项提出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专项突破了10项以上关键示范技术,形成适合我国资源特征的高能效、低污染、低排放和高值化的低阶煤综合利用技术体系。

  先导专项是中科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组织优势力量共同实施的跨学科、跨领域的重大科技任务。先导专项分为A、B两类,其中,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 揭开中国量子计算机“婴儿”的神秘面纱
    量子计算所依据的原理是微观世界最诡异的量子纠缠现象。对古人来说,现代电子技术如同巫术,而开启未来科技引擎的量子计算在当今世人眼中又何尝不是。
    2017-05-13 08:48:57
  • 破世界纪录,中国光量子计算机诞生
    3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在上海宣布: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这个“世界首台”是货真价实的“中国造”。
    2017-05-05 17:14:45
  • 中国首个量子计算机诞生 中科院、阿里等参与研发
    据悉,该光量子计算机是由中科大、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协同完成参与研发的,是货真价实的“中国造”。
    2017-05-04 08:59: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博会开幕看科技
    科博会开幕看科技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11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