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伤患儿命悬一线没钱救治 医生:救命要紧 开“绿色通道”
2017-06-08 10:51:5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家长只交120元 医生救助遭拖拉机碾压重伤患儿

  “我们都没放弃,你们是孩子的爸妈,怎么轻言放弃?”医生一席话,让在鬼门关前挣扎的4岁阳春女童静静(化名)重新获得了生的转机。

  静静今年春节前在家门口玩耍,被一辆满载水泥、正在倒车的拖拉机碾压,导致会阴部到大腿严重受伤、骨盆骨折,因大出血休克而命悬一线。因伤情严重,她先后被多家医院婉拒,家人身上只有120多元,连交住院押金都不够。正当一家人陷入绝望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立即接诊,并开放“绿色通道”对静静开展紧急救治,经过十次手术,终于让孩子捡回一条命。

  6月6日,静静爸爸带着孩子向救命恩人表示感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由于手术费需要13万元,家属一度想要放弃。中山一院多个学科的医生积极通过网络筹款、朋友圈转发呼吁,最终帮助他们筹措到手术费。

  路边玩耍 拖拉机碾她两次

  6月6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已经出院的晴晴从阳春回到广州复查。经过详细检查,中山一院显微外科戚剑教授表示,孩子恢复得很好,3个月后再对腹部造口处理即可。

  “我以前对医生有误解,以为不交红包得不到治疗。如果不是这次孩子的经历,真的不相信我会遇到这么多好医生的帮助!”静静的父亲谭旅君抱着正在康复中的晴晴,不停地感谢,“没有医生们的救助,我女儿的命就没了!”

  时光回到1月21日下午4点多,4岁的静静趁爷爷在门口喂鸡,偷偷溜到门外村道的绿化带上玩。突然一声凄厉的哭声,爷爷冲出门外,发现她被附近五一管理区的一辆拖拉机碾倒,“大腿被咬了”。听到孩子的哭声,拖拉机再度后退,又从孩子身上碾压过去。

  接到爷爷的电话,在外帮工的谭旅君冲回家中,连夜带着怀孕7个月的妻子,一路从阳春、阳江到广州求医。救护车在一家医院门口停下,孩子被送进医院,没多久又被医生护送出来:“救不了,伤得太重了!”1月22日凌晨4点,在被广州一家大医院拒绝后,基层医生带着已经绝望的静静一家到附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碰碰运气”。

  只交120元 医生给她做了手术

  “这里的急诊医生摸了摸孩子的脚,说‘能救’。”回忆起五个月前的情形,谭旅君红了眼睛。他和妻子坐在车上,抱着奄奄一息的女儿,他惴惴不安地说了实话,“医生,我和老婆身上只剩下120元钱了。”没想到,医生告诉他“明天给孩子做手术,救命要紧。”

  中山一院急诊科立即按照医院危急重病情优先免费诊治的原则,在家属只交了120元费用的情况下,开通了“绿色通道”。

  “救命最重要。我们马上开展了剖腹探查,确认孩子内脏器官有没有受到损伤。”中山一院显微创伤外科戚剑教授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但糟糕的是,孩子骨盆骨折后引起巨大血肿,且会阴部和大腿严重损伤,臀肌和大腿肌肉完全撕脱。在多学科医生的共同参与下,孩子顺利地接受手术,并转入儿科ICU进行监护治疗。

  爸妈想要放弃 被医生严肃批评

  经过连续十次手术,清理了被拖拉机“碾压得一塌糊涂”的伤口之后,静静最终从死亡线上被救回来。手术后,静静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并出现了严重心衰、肺水肿等情况。

  医生告知家属,孩子后续还要接受多次手术,而能否保住她的右腿乃至保住性命都还未知。谭旅君说,他每个月只有不到2000元的收入,加上妻子肚子里还有一个即将出生的孩子。这对可怜的父母一度动了放弃治疗的念头。 “医生都没有说放弃,你们怎么能说放弃呢?”医生们向医院提交了欠费治疗的申请,并得到了快速批准。

  医护人员 主动捐款并发起众筹

  与此同时,接诊过静静的医生们主动自发捐款,并帮助他们发起了“轻松筹”。

  最令谭家人感动的是,除夕当晚,值班护士看到一家人吃的年夜饭竟然是快餐,难过地哭了。大年初一,护士阿姨就给静静发了一个大红包。

  据统计,各种途径共为静静筹到了9万多元,其中一半都是医院各个科室包括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捐献。经过好心人筹款,静静顺利完成手术最终保住了生命,受伤部位也得到成功修复和重建。

  肇事车辆是报废车辆竟仍在上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从1月21日入院,到四月份出院,孩子已经花费了十多万元的治疗费用。至如今,谭旅君还欠了当地医院过万元的医疗费用。可当初的肇事司机出了一万七千元后,就置之不理。

  谭旅君说,那辆肇事的拖拉机原本是报废车辆,没有保险,这名李姓司机却依旧开着它继续上路。谭旅君曾经拦过他的车,希望能够要到一些医药费,“可他干脆躲在车底不出来面对我们。”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李绍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守候
    守候
    传统文化润童心
    传统文化润童心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川藏线上的风景 西藏左贡初夏如画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大山里雅砻江边的朗朗读书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107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