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秸秆大变身——安徽首届秸博会亮点纷呈
2017-06-07 15:11: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6月7日电 题:小秸秆大变身——安徽首届秸博会亮点纷呈

  新华社记者汪奥娜、杨丁淼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又到麦收时节,多地烧秸秆曾造成“心肺之患”。在此间举行的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秸秆从污染源头变成“绿色宝藏”,不少新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吹不倒的草房子

  在三只小猪盖房子的童话故事里,大灰狼轻轻一吹,老大用稻草盖的房子就塌了。记者在博览会现场也看到了一座“草房子”,大到墙壁与地板,小到椅子与茶几,里里外外都由秸秆板材制成,不仅静曲强度高,而且防火、防水、抗寒、防噪音等性能远超红砖。

  阜阳市宏桥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中成介绍,草房子相比传统建筑可以节约建筑能耗40%,工程综合造价可节省15%以上,完全用秸秆混合经连续热压而成,不用甲醛淀粉黏合剂,每使用1吨秸秆可以节约2吨木材,实现了“以草代木,以草代砖”。

  “黑龙江、四川等地已经有人住进了草房子,躺在麦草垛头不再只是记忆中的场景,”张中成说,“现在秸秆建材产品在当地不愁卖,生产多少都由家具厂包销,年利用秸秆量达到20万吨。”

  防风固沙的草毯子

  高速公路边坡、废弃矿山等处,铺上秸秆草毯,喷播上的草种固定在草毯中,并靠草毯提供的营养基质发芽生长,等植被根茎的抓伸力能拉住山体,就达到护坡与美化的双重效果。

  安徽星美秸秆循环利用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张斌告诉记者,十年的自主研发才有今天的高生态效益高附加值的生物活性无土秸秆草毯。“收购秸秆300元一吨,而一吨能织出约500平方的草毯,能卖到1万多元。”

  张斌介绍,植被毯技术在屋顶绿化、城市绿化、大棚覆盖等领域也都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企业还能带动周边秸秆收集、运输、销售等服务业发展,按照年消耗30万吨秸秆来算,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过亿元。”

  天然可降解的碗筷勺子

  “我们生产的婴儿食具,因为纯天然,家长用得放心,过来咨询的客商特别多。”安徽神龙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亚丽说。

  神龙拥有无塑料添加全分解天然植物纤维产品生产技术,利用秸秆或其它植物的秆茎,粉碎成植物纤维后模压或注塑成型,天然成份可达60%到90%,废弃后六个月就能生物降解。除了碗筷勺子,还有工业托盘、餐具、超市生鲜托盘、育苗盆等其他产品。

  苏亚丽表示,国内市场对于环保产品的认可程度迅速加深,让企业坚定了想法。“一个婴儿用的秸秆小勺,成本低至几毛钱,售价达到三四块,产品附加值非常高。而消费者也愿意为这一份绿色环保的理念买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10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