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业部:今年将培育100万以上新型职业农民
2017-06-07 11:07: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6月7日电(记者王飞航)近日在太原举行的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据介绍,2012年以来,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国共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400多万人,大多成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骨干。

  廖西元说,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超过1400万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在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先导力量;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5亿元,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全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万人以上。

  廖西元建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要坚持“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完善制度、提升质量、强化效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提高培育的针对性、规范性、有效性;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参与培训工作,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到城市务工,导致农村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农村“空心化”现象十分普遍。“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已经成为极其现实的问题。

  “未来谁种地,怎样种地?”成为一个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是着力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一个关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河北农民探索出节水灌溉新方法
    对北方地区来说,“节水灌溉”一直是摆在了农技专家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河北省的一个农民却找到了一个新的节水灌溉的方法。渗透式植物根系定点灌溉技术,是预先在植物的根系部位埋设有灌溉给水管,并巧妙地通过对应植物根系部位水管渗透切口直接进行定点灌溉。
    2017-06-07 07:00:11
  • 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出台实施方案解决农民看戏难问题
    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实现戏曲进乡村制度化、常态化、普及化,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解决农民看戏难的问题,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2017-06-06 19:29:30
  • 甘肃天水:绿水青山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  辞职创业不是件容易事,尤其对一个20多年从未换过工作的农民工来说。
    2017-06-06 15:28: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法国巴黎圣母院前广场一男子袭警
    “拇指西瓜”
    “拇指西瓜”
    雨雾慕田峪
    雨雾慕田峪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雅浦海沟动物世界探秘:“蛟龙”号5000米深海大型动物见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0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