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课业重、“盯屏”久最伤青少年眼睛
2017-06-06 18:22: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长沙6月6日电(记者帅才)6月6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爱眼日”,爱尔眼科发布了《中国青少年眼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76.5%的受访者的孩子在近视发生后都出现了度数增长,度数出现大幅增长的比例高达20.8%,至少超两成的近视青少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专家指出,一些家长不了解近视防控知识,纵容孩子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没有认识到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视觉健康的危害。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杨智宽教授告诉记者,近视发病人群日渐增加,且越来越低龄化,这与青少年越来越重的学业负担明显相关。科学论证表明,目前真性近视尚不可被治愈。近视只能通过戴镜、近视手术进行矫正。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蓝卫忠副教授说,一方面是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写作业,另一方面是长时间玩手机和平板电脑,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加重了持续性用眼的负担。

  杨智宽教授说,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驱使下,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并未得到家长的足够重视,有家长认为,只要孩子的近视没有影响学习就好。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约10%。

  “这主要是因为太阳光的光照强度比室内光照强度高数百倍,高强度光照一方面可使瞳孔缩小、景深加深,模糊减少,从而达到抑制近视的发生。另一方面是光照越强,多巴胺释放量越多,而多巴胺能抑制近视的发生发展。然而许多中小学生迫于学习压力而长期待在室内,失去了接受自然光照的时间,从而增加了近视的风险。”杨智宽说。

  专家建议,近视眼防控任重道远,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必须建立综合防控体系,需要全社会参与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控工作,学校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家长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9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