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0年见证,不曾间断的“高考情缘”
2017-06-06 17:14: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6日电(记者陈毓珊)一张准考证,迟到11年;一段“高考情”,延绵40载。泛黄的考卷,逝去的时光,唯有那段记忆犹新。在江西南昌,有一位老人用39张高考试卷,见证了他对“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仰。

  家住南昌市蓼洲街社区的70岁老人甘福保,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幸运儿”,他执著地将自己的高考情结延续至今,不曾间断。

  1966年,高中毕业的甘福保满怀希望地准备参加高考,等来的,却是大学停止招生的消息,这让甘福保的心瞬间凉了下来。带着这份失落,甘福保进入一家工厂做工。按部就班的工作,顺其自然的生活,也难以填补他心中的遗憾。

  1977年底,恢复高考的消息“喜从天降”,30岁的甘福保怀揣着那张迟到了11年的准考证,终于走进了高考的考场。“已是而立之年的我,真没想到还能和年轻人一起同场比试,接受祖国挑选。”提起当年的情景,甘福保热泪盈眶。

  “还记得当年的语文作文题目是“难忘的时刻”。我心想,重返高考考场的那一刻,不就是我此生最难忘的时刻吗?”甘福宝说。

  为了这场考试,甘福保一刻也不敢怠慢。每晚两个半小时的补习班满足不了他对知识的渴求,白天上工,也一定要挤出时间复习功课。

  “1978年1月4日,厂党委办公室通知我,可以参加体检了,那时我便肯定,考上了!”甘福保顺利考取当时的江西大学物理系,从一名工人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生,带着工资上大学,成为让人羡慕的幸运儿。

  1978年夏天,高考又如约而至。已经是大一新生的甘福保高考后去高招办买了一份当年的试卷。“自己做一做,再对一对答案,其乐无穷。”他说。

  从那以后,甘福保就像上瘾一般,每年都得收藏一份。“不仅自己能练练手,在业余时间辅导学生时,也能与时俱进。”

  如今,甘福保已经连续收藏了39份高考试卷。

  “国家通过高考选拔人才,让一大批有志气、有才能的青年有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也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甘福保说,“今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有着特殊的意义。等今年高考结束,我一定再去买一份试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9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