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德宏拍摄到云豹、灰腹角雉等一批珍稀濒危物种影像资料
2017-06-06 17:09: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6月6日电(记者姚兵、赵鹏)灰腹角雉、云豹、大灵猫……“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项目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陆续获得多种珍稀濒危物种的影像资料。

  据介绍,项目组在云南铜壁关省级保护区及周边区域安装60台红外触发式相机,拍摄到云豹、熊猴、北豚尾猴、菲氏叶猴、灰腹角雉等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豺、黑熊、小熊猫、黑鹇等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以及鼬獾、猪獾、云猫等14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其中,项目组拍摄到一只成年雄性灰腹角雉,这是在中国境内自然环境中首次拍摄到的,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与此同时,所拍摄到的云豹、云猫和大灵猫也具有较高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自然影像中国负责人、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协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伟介绍,云豹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由于身上云块状的斑纹而得名,云豹在中国极其濒危,绝大多数历史栖息地里已经难觅其踪。云猫在野外种群非常稀少,由于缺乏研究,其相关资料信息极其稀少,野外记录更加缺乏,近年来只在滇西至藏东南的狭小区域内被发现,此次云猫的野外记录为云南省内第二个可靠的野外分布地。大灵猫自上世纪以来在中国境内的野生种群急剧减少,过去数十年间罕有野外存活的直接证据,这次是在云南省的第二次影像记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香港活化历史建筑: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命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