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贷行业洗牌继续加剧 问题平台数已达3169家
2017-06-06 07:2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贷行业洗牌继续加剧 问题平台数已达3169家

  普惠金融发展面临法律滞后等多重难题

  据网贷天眼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已达3169家,行业洗牌继续加剧。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普惠金融的快速发展,一系列风险问题加速暴露。“市场上甚至出现了许多打着数字普惠金融的旗号,借助互联网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近日表示。

  焦瑾璞认为,当下很多平台跑路频繁,消费者权益难保障;信息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用户信息泄露、丢失、被截取、被篡改等案件时有发生,消费者个人隐私、资金安全已受侵犯;加之现在互联网金融企业都是全国性的,产品覆盖面广,风险普遍较高。

  目前来看,由于普惠金融跨界特征明显、金融模式众多、创新速度过快,仍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现在是分业监管体制,互联网金融一出现,金融混业经营格局错配,导致监管主体职责不明确。以前说的‘谁生的孩子谁抱’,现在不知道是‘谁生的孩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说道。

  此外,普惠金融的发展也面临着法律体系滞后的问题。“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中,金融机构与非金融机构之间界限不明显,因此传统牌照制度下的机构监管方法并不适用,因此更需要行为监管。”李东荣说道。

  对于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问题,李东荣认为,应加大公共部门、社会资本等多元化投入,进一步完善支付清算、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体系,使普惠金融服务能够更加安全、可信、低成本地扩展到更广泛的区域和群体。

  “此外,要依法使用传统银行信贷数据以及电子商务、公共缴费、网络金融交易等新型数据,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统计和监测评估体系的建设,实施动态监测与跟踪分析,加快数字普惠金融的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普惠金融在服务要素、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产品定价、合同文本、合格投资者认定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李东荣说道。

  总体看来,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应该研究推动包括政策、制度、技术等在内的一揽子系统性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尤其对于数字普惠金融的风险治理体系方面,李东荣特别提及,应建立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的行为监管、审慎监管和市场准入体系,利用数字技术来改进监管的流程和能力,探索针对数字普惠金融的区域试点、产品实验、压力测试等创新管理机制,使创新带来的风险始终处于可管、可控的范围。(记者 刘丽 北京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贪小利180多名大学生深陷校园贷 催款电话揭开骗局
    “在校园贷网络平台上贷款,不但不用付利息,还可以挣钱。为了让手头的资金更加充裕,田明玉再次采取相同手段,用小恩小惠诱惑在校大学生充当中介,帮他寻找愿意贷款的学生。
    2017-05-26 09:15:18
  • 2016年江苏P2P网贷平台受监管严控:大浪淘沙之下机遇显现
    24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向社会发布了《2016年江苏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指数报告》,报告统计,江苏省p2p问题平台数量达到187家,但随着政府相关部门的清理整治,网贷平台正逐步向合规运营方向发债。
    2017-05-24 21:10:12
  • 5问银行版校园贷 乱象能终结吗?
    “裸条”、“暴力催收”、“高利贷”、学生身负校园贷不堪重压自杀等让校园贷成为监管清理整顿的对象。上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相继宣布推出“校园贷”产品,这一市场终于迎来银行王牌军。
    2017-05-24 10:26: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光绘毕业照
    光绘毕业照
    命运因高考改变
    命运因高考改变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上海举行海上安全及防污染综合处置演习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9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