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塞上湖城”印象:大漠黄沙渐远去,波光湖影入画来
2017-06-05 18:39: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6月5日电(记者任玮)提及大西北,多数人脑海中闪现的是干旱、风沙、荒漠、戈壁等景象。鲜有人知的是,在地处西北的宁夏,其首府银川市曾因湿地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而有“七十二连湖”之称。这座城市原来的别名叫“凤城”,意取“凤凰不落无宝之地”的传说;如今,这里因“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生态景观拥有了“塞上湖城”的新称号。

  银川市,得黄河灌溉之利,自古沟渠纵横、湖泊棋布。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银川市周围仍然湖泊遍布。然而随着人口增加及城市迅速扩展,围湖造田、填湖盖楼,银川平原曾经的湖泊群日渐萎缩消失。

  “至本世纪初,银川的湖泊湿地由原来的6.7万公顷锐减到1.2万公顷。城内外1000亩左右的天然湖泊只剩下10来个,而且彼此相隔甚远,水源枯竭,灌排不畅,生态退化。”银川市水务局副局长张国庆说,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七十二连湖”成了只闻其名未见其影的动人传说。

  人与水、湖与城如何和谐共生?为了再现“七十二连湖”之景,2000年以来,银川市逐步重视水资源节约利用与水生态保护,以全国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大力度开挖建设水系、扩整连通湖泊、修复保护湿地,取得明显成效。

  最新普查结果显示,目前银川市有湿地面积5.3万公顷,其中湖泊湿地近1万公顷、河流湿地约2.2万公顷。全市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近200个,其中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有20多个。“城在湖中,湖在城中”的“塞上湖城”之称名副其实。

  湖畔、湖湾、阅海、观湖、水岸……这些名词出现在银川市不少楼盘名、小区名中,“塞上湖城”的水韵由此可见一斑。水,赋予了这座塞北城市以灵气。来银川旅游、探亲的人,往往在游览之后,发出“想不到”的惊叹。居于其中的市民,也将“城在湖中,湖在城中”视为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

  “生活在南方,见惯了水的人可能不觉得这些湖泊湿地有什么了不起,可在干旱半干旱的西北地区,城里能拥有这么多湖泊水系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市民陈文云说,很多水系周边配套建设的木栈道、亲水平台、休闲步道、运动广场等,将水系景观融入城市环境,成为市民亲水近水、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目前,银川市水系水域面积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10%,这在西北地区是首屈一指的。”张国庆说,近年来,银川市除了实施河湖水系连通扩整,治理城市“龙须沟”等工程,还先后出台《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鸣翠湖等31处湖泊湿地保护的决定》等5个决定,为保护水生态环境和资源提供制度保障、构筑法律屏障。

  湖泊湿地修复,河湖水系连通,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研究人员发现,湖泊湿地连通后,水体流动加速,水质改善,水环境质量和污染承载能力提高。防风固沙、净化空气、降解污染、调节空气湿度等良好作用逐渐显现。

  “宽阔的水面促进了区域水循环,加速了城市内外空气交换速度,净化了城市空气质量,使银川市的空气湿度增加了2%。”张国庆说。

  生态环境的变化,就连远方的“客人”也感知到了。近年来,银川市燕鸽湖附近的居民,每到三四月份,就会等候远道而来的红嘴鸥。从昆明北迁至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将这里作为漫长迁徙路上的中转站,每年如约而至。

  “候鸟是生态环境变化的‘晴雨表’,它们种群、迁徙路线的变化,是生态环境变化最直观的反映。”银川市湿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筱平告诉记者,银川湿地已成为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

  据了解,2011年以来,银川市累计完成投资近亿元对市域范围内的重点湖泊湿地进行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湖泊清淤疏浚等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各级政府通过实施扩湖整治、水系连通等湿地保护工程,完成规划总面积1869.9公顷,湖泊水系连通总长度51.4公里,其中新增湿地面积901公顷。园林、水利、环保、教育等相关部门也在不断探索湖泊湿地保护、建设与恢复的办法。如发展湖泊湿地生态旅游,开展“湿地保护进校园”活动,将湿地公园作为学生的“湿地观鸟学堂”等。

  大漠黄沙渐远去,波光湖影入画来。目前,银川市拥有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艾依河,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阅海、鸣翠湖、黄沙古渡、宝湖和鹤泉湖。因水而美的“塞上湖城”也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山东临沂一化工企业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 明火已被扑灭
    军校学员说了,毕业照都拍不好的话就别毕业了
    军校学员说了,毕业照都拍不好的话就别毕业了
    川西高原斗沙记
    川西高原斗沙记
    巴黎举办无人机节
    巴黎举办无人机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9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