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5个月拆“40个北京西站” 违建被拆有补偿吗?
2017-06-05 17:17:5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前五月本市拆违二千万平方米,年度任务完成过半

  违建拆除无补偿 或追缴强拆费用

  在自家房子上加盖违法“阳光房”,会被冻结房产直到违建拆除;如果在别的地方加盖违建,虽然不会被冻结名下房产,但是其信息将会纳入征信平台,抵押、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活动将受限。针对市民近期集中反馈的问题,市治违办相关负责人昨日再次解答,“拆违不等于拆迁”,违法建设被拆除不仅不能得到任何补偿,相关行政机关还可以依法追缴强拆费用。

  完成任务过半 违建拆除没有补偿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前5个月,本市拆除的违法建设就已经超出2000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量的一半,相当于40个北京西站的占地面积。

  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屡出重拳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改善了首都城市环境,回应了民众对首都管理工作的期许。

  “说起拆违,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拆迁,其实这是个误区,拆除违法建设与拆迁完全是两个概念。”负责人说。

  简单说来,拆迁的对象是合法建筑,而拆除违法建设则是对在规划控制区范围内,未经建设、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或违反建设审批规定的建设项目进行拆除。违法建设被拆除不仅得不到任何补偿,违法建设当事人还将承担相应的拆除费用,往往使得自己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藏”也没用 违建将影响个贷

  来自北京市治理违建平台的统计信息显示,本市违法建设多发于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低密度居住区和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土地上,建得快、分布广、藏得深。而且,很多违建都占用了社区公共绿地、村庄集体土地、行洪河道、甚至交通要道、消防通道,万一出现紧急事件,违建就可能成为扎在救援路上的“大钉子”。

  对此,本市将出台更严格的措施,让违建者收敛行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违法建设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不仅仅要面对执法部门约谈教育和新闻媒体曝光,还会因个人信息被纳入征信平台后,个人正常金融经济活动受限。需要提醒的是,在违法建设被强制拆除后,相关行政机关还会依法追缴强拆费用。

  此前,本市已经发布文件,包括违法建设在内的房屋将被冻结,禁止抵押和交易。而如今,只要进行违法建设,无论这违法建设是否绑定合法房屋,当事人都会被限制。这也就意味着,惩处的手段从“房”延展到“人”身上。

  治违有效 建议市民用平台举报

  这位负责人说,治理违建可不是将违法建设拆除就结束的,确保拆除工作质量、督促违建拆除后土地合理有效利用同样是治违工作的重头戏。

  据最近的第三方察访核验报告显示,全市拆违工作“量大质优”,16个区均未发现拆除不彻底、虚报谎报错报情况,全市严守住了新生违建“零增长”的治理红线。

  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目前已经建立了“新生在施违法建设手机举报平台”,市民只要拍照、登录平台、上传照片和违建位置就可进行举报,市专治办会对举报项目进行核查,而百度也将作为第三方机构全程监管治违过程,并公示处理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违建拆除无补偿 或追缴强拆费用
    在自家房子上加盖违法“阳光房”,会被冻结房产直到违建拆除;如果在别的地方加盖违建,虽然不会被冻结名下房产,但是其信息将会纳入征信平台,抵押、贷款等一系列金融活动将受限。
    2017-06-05 10:00:53
  • 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切实保障辖区安全
    今年以来,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曾家坪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对辖区内各企业单位、经营门店及存储仓库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社区负责人表示:“曾家坪社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街道安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7-05-23 06:46:38
  • 北京核心区小巷私装地锁三年内全拆
    今年,北京市核心区将完成567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实现无乱停车、无私装地锁、无私搭乱建等“十无”。
    2017-05-20 07:50: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川西高原斗沙记
    川西高原斗沙记
    巴黎举办无人机节
    巴黎举办无人机节
    柏林举行狂欢节大游行
    柏林举行狂欢节大游行
    足球场上的“斗牛士”
    足球场上的“斗牛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8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