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南宁: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宴会餐饮浪费仍存
2017-06-05 15:1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6月5日电 题:广西南宁: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宴会餐饮浪费仍存

  新华社记者朱丽莉、黄凯莹

  进入毕业季,“散伙饭”等聚餐活动增多。日前,记者走访广西南宁市多家餐饮店发现,师生聚餐、市民宴席上人们尽享欢乐时光的同时,也不忘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来到南宁市长湖路一家西餐厅,发现扒类、披萨、饮料或甜点各一份是在场不少食客的“标配”。餐厅负责人邹婵表示,“以前经常有顾客下单太多造成食物剩余,如今越来越多消费者支持‘光盘行动’。”

  记者现场看到,“提醒每位客人只点一份主食”是餐厅的服务常态。一位顾客在菜单勾选了披萨后,再挑选面食时,服务员主动给予消费指引,提醒其应适量消费、多种搭配,以避免造成食物浪费。

  “光盘行动”推行4年来,南宁市不少高校、机关单位食堂张贴着爱惜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的标语,大街小巷的餐饮店也悬挂着提醒理性消费的海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桌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南宁市西乡塘区农院路美食街是广西大学、广西财经学院等周边几所大学学生较多光顾的宵夜聚餐点。在此工作2年多的烧烤摊服务员王海军告诉记者,前两年还常见烧烤点了吃不完、啤酒开了喝不完,如今这种现象已不多见。“夜宵摊丢弃的垃圾包装袋里残留食物较少,泔水桶的厨余垃圾也变少了。”负责此片区的环卫工人覃丽梅说。

  除了“下馆子”聚餐外,手机下单点外卖也是当下年轻人常用的餐饮方式。商家设置的起送价成为消费者下单的重要考量,也关系着是否会造成食物浪费。记者打开几个外卖平台APP,发现茶餐厅、快餐店、粉店等最受南宁市民欢迎,起送价约为20元。

  家住南宁市翡翠园小区的外卖“常客”徐泰利,通常优先选择起送价较低的商家,“只需点一份快餐或一碗粉配一杯饮料,基本就能达到20元的起送价,也不会造成太多浪费。”负责南宁市白沙大道路段订单的外卖工作人员朱强说,仍有单身青年下单太多而造成部分食物剩余,但总体而言,基本都能做到节制消费、按需下单。

  从外卖点单的情况看来,个人餐饮消费已趋于理性、节制。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餐饮浪费现象并未彻底消失,一些大型聚餐、婚宴活动仍然存在浪费问题。

  90后广西大学毕业生张益热衷参加社交活动,餐桌上的铺张浪费却让他的“不适感”越来越强烈。“一些聚餐、婚宴等场合,点餐多、食用少,最终剩下的残羹冷炙没人打包。”张益说,很多人认为餐桌上的剩菜不够卫生,所以不愿打包,还有人是因为顾及面子而拒绝打包。

  “食物剩余在不少大型聚餐中客观存在,我们也理解消费者点餐的考量。倘若有剩余食物,活动结束后应打包,避免浪费。”南宁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杨济文表示,目前南宁市厉行节约的餐饮之风已由社会倡导转化成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许多餐厅也提供可降解的环保纸质餐盒供打包使用。

  杨济文说,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加强“光盘行动”的宣传推广,引导餐饮行业提供分餐、打包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英国警方在伦敦恐袭后拘捕12人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蛟龙”雨中深潜4187米 完成雅浦海沟第一潜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广西三江侗寨荷香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88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