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平文院士:为中国培养最优秀的计算数学人才
2017-06-03 15:04: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题:张平文院士:为中国培养最优秀的计算数学人才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周一到周六,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51岁的中科院院士张平文在闲暇之余的唯一爱好,就是在未名湖畔散步。从湖南农村考入北大,再到留校任教,他在燕园已度过33载光阴。一路走来,他成为北大当年最年轻的教授、最年轻的系主任,在复杂流体等领域卓有成就,而多年耕耘也换来了桃李芬芳。

  他说,人才培养是个系统工程,一定要“用心”,“学生们好了,我就好了”。

  湖南农村走出的数学家

  在北大东门附近的理科楼里,北大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平文有间简单的办公室,一张桌、一把椅,椅后一株半人高的绿植,书柜里摆满了中英文书籍和专业教材。

  说起家乡长沙县跳马镇喜雨村,张平文立刻滔滔不绝。对于家乡,这位数学家有着朴素深沉的情感。他从小家境贫困,一家人全靠父亲种田糊口,最穷的时候甚至“没饭吃”。为供他读书,母亲多年靠卖鸡蛋补贴家用。

  而他从小就表现出对数学的热爱和天赋。不仅成绩优异,为减轻家里负担,他还趁着酷夏农忙背着木箱走街串户地卖冰棍,“一根冰棍挣一分多钱”,他说。他还是采野山菌的好手,“我从小分析能力很强,什么地方长什么菌子我都知道。”他笑着回忆。

  1984年,高考成绩全省前十的张平文被北大数学系录取,从此开始探索数学的奥秘。

  为了尽早完成学业、工作养家,张平文勤奋攻读,经常学习至深夜。攻读计算数学的硕士博士,别人要6年,他用了4年就顺利读完。

  1992年,优秀毕业生张平文留校任教。1998年,32岁的他成为北大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主任,当时系里有8个人,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班里同学纷纷出国,张平文却选择了留校教书。“我那时想,大家都出去了,国家也需要数学人才吧。”他说,这些年也总有人高薪聘请,都被他婉拒,“这里是我事业的起点,我挺知足。”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骑象表演
    水中骑象表演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世乒赛男单:张继科无缘16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齐创收盘新高
    热浪袭来
    热浪袭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8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