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井冈山上爱民歌——记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市中队
2017-06-02 16:11: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2日电  题:井冈山上爱民歌——记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市中队

  周勇敢、郭美令、张东波

  五百里井冈,竹海松涛,如染似画。在这红军曾战斗过的崇山峻岭间,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市中队官兵已经驻守58载春秋。

  一茬茬武警官兵沿着红军走过的足迹,高擎先辈传统,忠诚守护着这片红色沃土,践行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耿耿诺言。

  先辈英烈才是战士心中的大明星

  2014年1月的一个阴雨天,刚分到中队的13名新战士整齐列队肃立井冈山烈士陵园凭吊大厅。仰望六块巨大黑色石碑上镌刻着的15744位烈士名录,面对着象征3万余名先烈不朽亡灵的大理石纪念碑,官兵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先辈英烈们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敬仰的大明星!”新兵卢得运感慨地说。

  入伍前喜欢玩网游、追明星的卢得运,在这片红色土地的熏陶下,不仅成了红军先辈的铁杆粉丝,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还建功警营获得上级颁发的“井冈卫士”荣誉奖章。

  弘扬井冈精神,当好红军传人,这是中队几十年如一日恪守传承的基因。新兵下队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第一堂课是听老红军作革命传统报告,第一次外出是瞻仰革命烈士陵园和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今年5月1日,井冈山著名景点黄洋界哨口游人如织,一名身着军装的讲解员侃侃而谈,在熙熙攘攘的游人中格外醒目。

  作为红色旅游胜地,井冈山每年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每逢节假日,中队官兵都会到各大景区协助维护秩序、疏导游客,义务为游客讲解井冈山精神。

  “作为红军传人,我们不仅要继承井冈山精神,还要向大山外传播好井冈山精神。”中队指导员郑浩说。

  “武警战士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有困难,找武警!”不仅仅是刻在井冈山市区繁华路段花坛中的一句标语,更是官兵用无声行动,驻留在百姓心中的真切形象。

  2014年4月12日,井冈山市笔架山景区索道突发机械故障,导致一节轿厢连同游客坠落山谷,造成4人受伤、219名游客滞留轿厢、1000多名游客被困山上。

  中队官兵闻讯紧急出动前往救援!当日正值第五届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开幕,原本拥挤的景区道路因事故严重受阻,中队救援车队行至半路难以通行。

  “全体下车,徒步奔袭!”中队长周昌武当机立断,带领救援分队官兵身背装具,朝笔架山密林深处的索道轿厢和游客坠落处一路狂奔……

  面临悬崖陡坡,官兵们将绳子系在身上,拽着绳子一段一段往上爬。荆棘割伤了手臂,山石磨破了脚掌,没人叫苦,无一退缩。

  20多公里大山荆丛路,历经2个小时艰难跋涉,救援官兵终于在密林深处找到坠落轿厢和受伤游客。当时,游客梁秋潮还被轿厢压在下面,动弹不得,几名战士赶忙冲上前去,奋力抬起轿厢,将伤员小心救起,轻轻放到担架上。而一名战士也因救人心切,在抬起轿厢时不小心被钢钉刺入手中……

  担架不够,官兵们砍下树枝,脱下衣服捆绑,做成简易担架,将受伤游客一步步抬下山去。

  下山途中,突然一块落石坠下,正抬着担架的卢得运躲闪不及,右腿被砸得鲜血直流。简单包扎后,卢得运又和战友们抬起受伤游客一瘸一拐艰难前行。

  经过连续7小时的奋战,4名受伤游客被安全护送下山。说起一路下山的艰难情景,梁秋潮感动地说:“武警战士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游览景区,官兵们跑前跑后忙着疏导被困游客,并将食品发放到游客手上,而他们自己却滴水未进。

  驻守井冈58载,中队官兵连续58年安全执勤无事故。近10年来,官兵们先后圆满完成围捕逃犯、抗冰救灾、森林扑火等重大任务200余次,抓获各类犯罪分子20多人,用青春热血维护着五百里井冈的社会祥和、百姓安宁。

  人民军队爱人民基因永远在这里传承……

  走进中队荣誉室,一叠清单格外引人注目,泛黄的纸上写着一串串名字和数字,扶贫助学捐款从八九十年代的1元、2元,到如今的100元、200元……随着时代发展,捐助金额不断在提升,但中队官兵心系群众、扶贫帮困的真心诚意永远不会变。

  7年前,家住新城区路下村的二年级学生刘雅婷,被诊断出患有刺激性皮肤病,治病不仅花去全家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债,无奈只能休学回家。祸不单行!她父亲在一次施工中不幸摔成重伤,基本丧失劳动力。

  中队官兵了解到这个家庭的不幸遭遇后,一天时间就凑齐了2350元送到刘雅婷家中。从此,小婷婷家多了许多“兵亲戚”,不仅帮助打理家务、农忙“双抢”,还辅导小婷婷的功课……

  至今刘雅婷母亲还时常感念那些武警官兵,“正是他们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藉,才使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

  在当前开展的精准扶贫攻坚战中,中队官兵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与黄坳村9户村民结对帮扶,从有限经费中拿出5万余元,帮助他们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红米饭养育革命军队,红军传人反哺人民。近年来,中队官兵还长年坚持照顾孤寡、残疾人15名,资助贫困学生10人,义务献血6万毫升,参加助民劳动80多次……

  今年初,井冈山市宣告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在井冈山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讯里,既凝聚着武警官兵对老区人民深切的反哺之情,也离不开年轻战士忠于职守的忙碌身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的人文细节
    香港的人文细节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埃及一楼房整体倾斜 倚靠临近楼房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伍兹被捕后画面曝光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民众在白宫外抗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77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