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戴河开“贴吧会议”领导“签到”全程直播
2017-06-02 07:58:5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回应

  “参会领导确实都是本人”

  昨晚,北戴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网络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北戴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调度部署,之所以选择贴吧开会,是因为之前有依托贴吧理政的基础,同时,当前各部门创建文明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旅游高峰期准备、双违整治等中心工作都非常繁重,如果召集现场会议,程序繁琐,费时费力。

  因此,区里决定这次“创城网络调度会”线下不设实体会场,与会人员网上签到,区主要领导网上部署工作,“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使用贴吧网络平台召开会议。”该负责人说。

  “我们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广大群众也比较喜欢这种政务方式。”上述负责人表示,以后还会进行类似尝试。除了贴吧,也在尝试使用微信直播平台开展宣传。

  “之所以选择贴吧开展政务活动,主要是因为这个平台互动性好,开放性好。”据其介绍,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北戴河区依托“浪淘沙北戴河”贴吧平台进行网络理政,对北戴河区解决赤土山问题动员大会、区委常委会、赤土山精神座谈会、北戴河“六村”建设百日攻坚总结表彰暨蓝天保卫战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因透明度高,效果很好。

  区政府召开一场贴吧会议需要做何准备?北戴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会议召开前一天,宣传部在“浪淘沙北戴河”贴吧发布了会议通知,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提前向广大网友预告。

  与线下会议相比,网络会议会前准备比常规会议相对容易,不用大量的电话通知,也不用准备会议室、拉条幅,只需拟定一个网络会议的程序文案。

  为了保证贴吧会议顺利进行,相关负责人员会通过贴吧和各部门百度官方账号管理员微信工作群,发送会议通知,提前预告会议时间地点,告知会议议程。各部门主要领导都要实名注册贴吧账号,实名签到,各会议组织单位也要组织好会前贴吧签到环节,按会议议程时间安排顺序进行,会议结束后还会进行退场签到。

  “参会领导确实都是本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需要发言的人员会提前通过微信通知,事先会有文字方面的准备。

  新京报记者 沙璐

  ■ 专家说法

  网上开会可让群众直接了解会议内容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认为,政府依托贴吧召开会议是政务公开的一种创新。“把政府工作会直接搬到网上公开进行,让群众能够直接了解到会议内容、流程以及各单位的表态,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创新。”黄璜说,创新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不一定是在贴吧,通过其他互联网平台也可以做到。

  “政务公开能够有效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增进社会信任,这无疑是一件进步的事情。”不过,黄璜表示,对于这种形式不能一味照搬,各地可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推广“互联网+政务”的方式来促进政务公开。

  黄璜建议,对于网上公开举行政府工作协调会,可以鼓励地方结合自身特点大胆创新。创新方式通过一段时间摸索,确实有成效的,要让它尽快制度化,不要因为某个领导一走就偃旗息鼓。

  新京报记者 沙璐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天津:修订机关会议管理办法 限人限时定额控制
    会风反映作风。为落实落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改进会风,近日,天津市纪委修订机关会议管理办法,向形式主义的会风动真刀子,在“减会”的同时,推动办“简会”和“俭会”。
    2017-05-06 08:47: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蛟龙”号20次深潜“海洋中的珠穆朗玛”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香港蝉联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美方向我国遣返一名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7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