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气象专家详解近期南亚暴雨和夏季风动态
2017-06-01 21:17: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郝多)近日,南亚地区天气不平静。5月21日起,斯里兰卡出现了持续性暴雨,并造成罕见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风暴“莫拉”也为孟加拉国、缅甸等地带来了较强的风雨影响。此次斯里兰卡出现暴雨的原因是什么?与风暴“莫拉”有何关系?“莫拉”带来的影响是否与夏季风暴发有关?对我国未来汛期影响如何?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和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王永光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近期斯里兰卡出现暴雨的原因是什么?与风暴“莫拉”有何关系?

  许映龙:每年的5月至11月是南亚西南季风的活跃期,受此影响,印度、缅甸、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降雨和热带气旋增多。而目前正处于西南季风的活跃期,这就导致了近期斯里兰卡出现暴雨。此次降雨从5月21日开始,持续时间较长,这是由于近期南半球冷空气活动频繁,致使南半球不断有气流越过赤道流向南亚地区,造成南亚西南季风暴发加强,不断有西南季风云团发展东移,影响斯里兰卡等地。同时,西南季风的暴发还为降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汽条件,有利于凝结致雨。

  除了受西南季风的影响,风暴“莫拉”对斯里兰卡的暴雨也造成一些影响。虽然“莫拉”并未直接经过斯里兰卡,但“莫拉”的“尾巴”扫过,仍然携带大量雨水进入斯里兰卡。

5月26日在斯里兰卡马塔拉拍摄的受灾地区。图片来源:新华网

  记者:“莫拉”带来的严重影响是否与南海季风暴发有关?

  王永光:孟加拉湾风暴是季风暴发前及暴发期间的一个活跃系统,而风暴“莫拉”则是南海季风暴发期间的一个重要影响系统。

  一般来说,南海季风的平均暴发时间为5月第5候(5月21日至25日)。这个时候,在北印度洋和南印度洋的赤道两侧会有气旋对形成,气旋之间的西风较强。夏季风的暴发是由于南半球的气流越过赤道到达印度洋、南海海面,并建立起西南暖湿水汽通道,而气旋对生成的作用就是引导南半球的气流向孟加拉湾、南海等地推进。

  通过监测来看,自今年5月16日以来,来自热带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已经推进至南海海域,同时南海夏季风监测区850hPa平均纬向风由东风转为西风,并且平均假相当位温超过340K。监测显示,自5月第4候起连续两候南海海域维持西风。由此,我们认为今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第4候暴发,暴发时间较常年略偏早,而风暴“莫拉”出现的时间是在南海夏季风暴发之后、印度夏季风暴发之前。“莫拉”为孟加拉国、缅甸等地带来了较强风雨。

  记者:风暴“莫拉”有何特点?

  许映龙:“莫拉”有两个特点。

  一是近岸暴发加强。风暴近海暴发增强非常不利于灾害防御,所幸的是在“莫拉”登陆前,孟加拉国沿海城市吉大港和考克斯巴扎的海事部门就挂起了最高级别的10号风球,同时当地部门对受影响地区的近百万人提前进行了疏散撤离,从而有效地降低了灾害损失。

  二是强度较强。“莫拉”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3级(40米/秒),相当于我国的台风级。可以说“莫拉”是继2007年特强气旋风暴“锡德”以后,登陆孟加拉国强度最强的风暴。

(外代一线)(7)斯里兰卡洪灾

  5月30日,在斯里兰卡卡卢特勒,两名男子站在房屋废墟旁。连日来,一场强风暴雨肆虐斯里兰卡西部和南部地区,引发的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193人死亡、94人失踪、112人受伤,数十万家庭受灾。这个位于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正遭遇自2003年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新华社/法新

  记者:风暴“莫拉”对南亚和我国南方地区造成怎样的影响?

  许映龙:“莫拉”目前已经减弱消失,但“莫拉”登陆时为孟加拉国东部、缅甸西北部及印度东北部都带来了较强的风雨影响。就“莫拉”的路径来看,是从缅甸西北部海面北上,并未正面袭击孟加拉国恒河三角洲河口沿岸地区的低洼地带,而是在其东南部科克斯巴扎尔区登陆,然后直接北上深入内陆,因此并没有带来明显的风暴潮影响,从而大大降低了“莫拉”的受灾程度。

  此外,受“莫拉”影响,5月30日夜间至31日我国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也出现了大到暴雨。“莫拉”的生成及活动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当前整个大气环流的形势,未来几天我国南方地区降雨将呈增多趋势。

  影响我国季风示意图

  记者:夏季风目前强度如何?对未来我国汛期有何影响?

  王永光:过监测显示,从5月第4候、第5候情况来看,夏季风比常年要强一些,但第6候有所中断,夏季风偏弱。

  影响我国的季风主要是东亚季风,而南海夏季风作为热带季风,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不仅联系南半球季风和东亚副热带季风、中高纬天气,还联系西太平洋和印度的季风,因此对我国天气气候尤其是季节进程的早晚有很大影响。南海夏季风暴发后,我国将全面进入主汛期。一般在季风暴发后的两周内,不断增强的西南风会将热带印度洋丰沛的水汽源源不断地向东亚大陆输送,季风雨带随之从南海逐步向我国中东部地区推进。一方面它会直接影响我国江南、华南等地的汛情,另一方面,随着季风雨带逐步向我国中东部地区推进,它甚至会影响到我国东部更大范围地区的天气和气候。

  通常南海季风的暴发有利于水汽输送,为梅雨锋的建立创造条件。今年,南海季风暴发时间较常年偏早,强度较常年偏强,但目前我国南方地区还没有入梅。而印度季风要到6月初才会暴发,在那之后,我国的主雨带将主要集中在长江流域。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呈现暖干特征,雨季进程偏晚,局地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因此,更要防汛抗旱两手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南方4省份遭受洪涝风雹灾害 7.4万人受灾2人死亡
    南方4个省份近日遭受洪涝风雹灾害。截至5月23日9时统计,已造成7.4万人受灾,2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4.2千公顷;2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3400余万元。
    2017-05-23 15:59:34
  • 4月份全国各类自然灾害致23人死亡
    民政部、国家减灾办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核定,今年4月份全国各类自然灾害情况共造成127.6万人次受灾,2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9亿元。
    2017-05-12 20:40: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战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目标
    俄战舰发射巡航导弹打击“伊斯兰国”目标
    英国举行大选电视辩论
    英国举行大选电视辩论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7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