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法院2013年至2016年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3713件
2017-06-01 15:54: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罗沙)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2013年至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3713件,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10782件,依法判处了一大批侵犯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有力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这是记者1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得的信息。最高法当日发布了人民法院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6个典型案例,包括被告人余镇、高敏拐卖儿童、被告人黄思美收买被拐卖的儿童案,被告人卢小旭拐骗儿童案,被告人王璐、孙艳华虐待被看护人案,被告人王思琦虐待案,被告人潘德峰强制猥亵案,被告人李轶强奸案。

  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管应时说,在被告人李轶强奸案中,李轶采用诱骗方法奸淫幼女14人26次,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且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法院依法判处李轶死刑,充分体现了对严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从严惩处的精神。

  被告人王璐、孙艳华虐待被看护人案中,该二被告人系幼儿园教师,采用语言恐吓、针状物刺扎等方式虐待10余名幼儿,依照刑法修正案(九)增设的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法院依法判处二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被告人潘德峰强制猥亵案中,潘德峰利用教师身份,将3名未成年男学生灌醉后实施猥亵,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管应时表示,刑法修正案(九)将强制猥亵罪的犯罪对象扩大到所有男性,使那些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未成年人的权益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管应时说,各级人民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2012年以来先后在福建莆田、山东青岛等10余个中基层法院创建“反家庭暴力”“预防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惩治侵害留守儿童权益犯罪”等联动机制试点,与公安、检察、司法、民政、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探索社会各部门共同保护儿童权益的联动机制。

  他表示,希望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司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对依法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案件提供示范和指导,倡导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帮助未成年人远离各类不法侵害,为未成年人筑起安全成长的屏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贵州多措并举保障农村妇女儿童受教育助脱贫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瞄准不少山区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低导致贫困的“痛点”,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多措并举保障并提升农村妇女儿童受教育水平,探索切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
    2017-03-28 11:08:05
  • 2名租用儿童实施盗窃妇女被判三年六个月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于近日对一起租用儿童实施盗窃案件进行了一审宣判。法院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并发还被害人。
    2017-03-16 14:56: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蛟龙”号进行今年马里亚纳海沟最后一潜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国内首只人工哺育成活灰海豹“六一”亮相
    世界无烟日
    世界无烟日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波兰动物园的马来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7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