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新规:驴友违规遇险自付救援费
2017-06-01 09:49:4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安徽新规:驴友违规遇险自付救援费

  新规今日起开始施行 自付救援费以外还将面临罚款 新规用意阻止驴友以身涉险

  6月1日起,修订后的《安徽省旅游条例》将正式开始施行。根据该条例的规定,旅游组织者和个人不得在禁止通行、没有道路通行的区域开展风险性较高的活动,一旦被困要求救援,旅游活动组织者以及被救助人不仅需要自掏腰包承担相应费用,还有可能面临罚款。安徽省旅游局表示,并不是全部救援费用都要被救者支付,而是承担一定比例的费用。制定该条例的目的是为了震慑,不让驴友轻易进入没有开发的区域。

  驴友户外遇险

  频现高额救援费

  近年来,驴友户外遇险、当地大规模救援的事件频频见诸媒体。

  2016年7月,19名驴友秦岭穿越时失联求助,根据事后计算,参与本次救援的车辆约为36辆左右,参与救援人员至少超过100人。

  2016年4月,七名“驴友”前往成都崇州鸡冠山探险,没有按时返家,其家人联系不上遂报警求助。成渝两地警方组织了200余人的救援力量上山搜救,最终7人被找到。

  2015年10月5日,17名驴友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长滩河自然保护区露营遇险获救。后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17名“驴友”每人处以1000元罚款。据了解,此次救援当地相关部门紧急出动100余名民警、消防员,派出了200余名干部群众、40余名医护人员及300余名后勤增援人员,出动80多台各种车辆、冲锋舟,跋山涉水51个小时,直接经济支出10万余元。

  频频出现的这类事件,产生的天价救援费用谁来承担的问题近年来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有观点认为,驴友遇险后进行救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也有观点认为,这对公共资源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浪费。

  安徽新规今日施行

  违规驴友自担救援费

  今年3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安徽省旅游条例》,条例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该条例规定,进入景区的旅游者不得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进行游览活动,不得擅自进行影响景区资源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活动。在禁止通行、没有道路通行的区域,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规定开展风险性较高的旅游活动。违反前款规定发生旅游安全事故产生的救援费用,应当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相应承担。

  除了承担相应救援费用,该条例还规定,违反本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进行游览活动,擅自进行影响景区资源安全和人身安全的活动,由景区主管部门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景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或者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律师观点

  违规探险应担责

  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律师表示,在一些禁止探险的区域,如果驴友遇险,那么他确实应该承担一部分为救助他所支出的费用,因为别人并没有过错。

  作为政府来讲,职责之一就是保护公民的安全,对处于危险状态的驴友实施救援是政府的义务,虽然政府救援应该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要求驴友承担一部分费用却并不违反法律原则,特别是在一些明令禁止探险的区域,如果驴友明知有危险还是进行探险活动,这种情况下让驴友承担一部分费用,也能起到一定的惩戒作用。

  此外,赵虎律师认为,对于户外探险这一块,我们也需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对户外探险活动进行一定的规范,对救援费用承担的问题进行详细规定,这样除了能减少探险事故的发生,也能避免公共资源浪费,更好地保障驴友们的生命安全。

  讲述

  野外救援有多贵?

  陕西曙光救援队队长陈昫同告诉北青报记者,在进行救援的时候,交通费、通讯费、饮食等费用都是必须要花的。救援队员使用的装备大概一套一两万元。有时候救援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在山上需要担架绳索,有时绳索用一次就要抛弃,这些钱都是救援人员自己出。

  此外,很多时候救援并不能马上就进入出事的区域,需要住宿,这都是队员们自己补贴。在当地需要找向导,也需要花钱。陈昫同表示,根据他的了解,在救援的时候,政府也会出一部分资金,协调参与救援的各个部门人员,这些钱的数量一般都不少。

  根据陈昫同的计算,进行一次救援,每个队员平均需要300元到500元成本,前几天他们出动了50多个人,最后花掉了三万多元。除了救援时候的费用,平时训练的花费也是不小的数目,“虽然很贵,但这种救援日常训练是必须的”。

  解读

  安徽旅游局:新规主要为震慑

  对于已经开始施行的新规,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安徽省旅游局,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在修订新条例的时候,他们也考虑了个人的承受能力,并不是全部救援费用都要被救者支付,而是承担一定比例的费用。制定该条例的目的是为了震慑,不要进入没有开发的区域。安徽省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对于人们集中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

  为什么要制定新规?

  安徽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制定被救助者承担相应费用这一条的目的主要是起震慑作用,让大家不要轻易进入到景区未开发区域,比如某一次承担了一定的费用,那么下一次在进入未开发区域之前,他可能就会想到自己可能承担相应的责任。

  此前救援费用谁担负?

  安徽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救援费支出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景区出,还有就是是财政支出,在救援的时候往往需要动用公安、消防等多部门的力量,这些都是需要财政进行支出的。

  个人承担费用比例如何划分?

  安徽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救援情况比较复杂,需要动用的救援力量往往很多,除了公安、消防,有时候甚至还需要出动直升机,最后产生的费用有可能超过个人承担能力。

  对于被救助者来说,也许他们并不希望别人用这么多方式寻找他,但一旦进行救援,花费的费用是不可预计的,所以我们考虑了个人的承受能力,只是写了承担相应费用,并没有明确说承担多少,也没有说比例。至于被救助者具体需要承担多少,可以通过诉讼等方式进行确定。

  被救助者不交救援费怎么办?

  安徽省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这有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被救助者不愿意承担救援费,另一种是承担不起救援费。

  对于前一种拒不缴纳的,那么损失方比如景区就会以法律诉讼解决。对于后一种,被救助者承担不起救援费的,也会出现打官司的情况,但有可能会根据被救助人的实际情况对救援费进行减免,或者各方协商。往往被救助者被要求支付的救援费,也是不足以弥补整个救援费用的,差额的部分还是要由财政或者景区来出。(记者 李铁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6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