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机车“小7”晒“一带一路”成绩单
2017-05-31 18:52: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5月31日电  题:听机车“小7”晒“一带一路”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闫平

  嗨,大家好!我是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即将出口到南非的内燃机车“小7”,自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的小伙伴们一个又一个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下面我给大家晒一晒我们公司“一带一路”成绩单,讲一讲我们与“一带一路”的故事。

  我出生于2016年底。自从2014年跟南非的这笔内燃机车订单签约以来,去年至今我已经有6个哥哥姐姐先期到了南非,作为全球功率最大的窄轨内燃机车,他们肩负着试验的重任,到今年8月底所有试验就能全部完成。

  说起南非这笔内燃机车订单,你可要坐稳喽:232台,9亿多美元!呵呵。

  是不是棒棒哒?这可是咱们国家出口内燃机车最大的一笔订单,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哦。要知道,2013年,南非招标时,全世界可是有不少大牌公司参与竞争,最后结果你肯定猜不到:只有我们公司与美国GE公司共同中标,而美国GE中标233台,只比我们多一台哦,看我们有多牛!

  晒完了南非这笔大单,我再给大家晒一晒我们其他的成绩单:

  ——越南:2013年签约内燃机车8台;

  ——埃塞俄比亚:2013年签约内燃机车3台,2015年又签约6台;

  ——新西兰:2013年签约内燃机车8台,2016年又签约15台;

  ——尼日利亚:2014年签约内燃机车3台;

  ——缅甸:2014年签约内燃机车22台,2016年又签约2台;

  ——肯尼亚:2015年签约内燃机车13台;

  ——阿根廷:2015年签约内燃机车30台;

  ——乌兹别克斯坦:2015年签约电力机车11台。

  怎么样,多不多?我给大家算笔账:1993年到2013年20年间,签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总共420台;而2013年到现在的四年间,签约量就高达353台,353台!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最近4年的总和只比之前20年总和少了67台。

  我们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哦,2013年以来,我们出口的国家增加了四个,它们是:越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非。

  我们大连机车是一家百年老店,有“机车摇篮”之称。自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公司老重视了,还开展了“大连机车走出去,你准备好了吗?”的大讨论,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脑瓜子转变老大了,现在谁要是不知道什么是“一带一路”,什么是“国际化”,我就跟谁急。

  理念变了,路子也在变。去年,我们公司开始在南非建厂,现在已正式投产。通过实行“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维修”模式,将带动当地就业和相关产业链发展,让当地人也能分享到“一带一路”的成果。

  2013年以来签约的353台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至今已有87台陆续发走,我的这87个小伙伴儿已经踏上了越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南非等异国他乡,在见证着世界各国敞开合作大门的同时,也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把中国技术、中国的设计理念带到世界各地。

  故事讲完了。你知道我现在最想什么吗?就是什么时候能踏上我的“一带一路”之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通讯:一名中国“老铁路”的蒙内记忆
    因为工地生活的风吹日晒,这位现年40岁的湖北人的脸被晒得黝黑。他凝视着窗外广袤的灌木丛以及蓝天白云掩映下的野生动物,神情淡定,但似乎又泛着些许自豪。
    2017-05-30 20:41:35
  • 尼泊尔军队一货机山区坠毁致1死2伤
    尼泊尔军队一架货机30日下午在尼西部山区的巴朱拉县一机场着陆时坠毁,造成机长死亡,副机长和另外1名乘务人员受伤。
    2017-05-30 21:5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064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