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南部万余农民“家门口”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05-31 16:33: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31日电(记者顾煜)夏日的新疆和田,烈日炎炎,即使清风拂过,空气中的沙尘打在脸上都是热的。然而高温却挡不住塔吉尼沙大妈与邻居在院里分享她心中的喜悦。“女儿工作的企业邀请我们去参观,过几天我就能去看看女儿工作的环境了。”

  塔吉尼沙大妈的女儿古哈尔尼沙在离村子只有2公里的新疆和田果之初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经她挑选的红枣、核桃等特色干果远销到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州很多人都买我们公司的产品,虽然没去过,但感觉那些大城市离我很近。”古哈尔尼沙说。

  眼下,古哈尔尼沙从农民“变身”为工厂里管理30多人的班长,月收入达4300元。想起过去全家5口人一年收入还不到3000元,塔吉尼沙大妈笑着笑着就泪流满面了。

  位于新疆南部的和田、喀什属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人数多,劳动力素质相对较低,制约了各族群众脱贫增收。

  今年以来,新疆国有企业和驻疆央企面向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提供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重点招用农牧民。主营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的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4家企业,持续在南疆地区招工,解决农产品卖难的同时,还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与幸运的古哈尔尼沙一样,当地许多乡亲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几天前,和田、喀什的215名城乡务工人员在新业集团所属企业找到了工作。23岁的海拜尔·热合曼因6岁时遭遇车祸致左手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眼下,母亲阿孜古丽看到儿子每个月能挣3000元钱,激动得泣不成声。

  “目前,企业招收当地员工占员工总数的8成以上。”新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征说,“事实证明,工业化生产模式无形中推动了农民思想观念转变,越来越多农民愿意走进工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阿富汗首都使馆区遭遇重大爆炸袭击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旅荷大熊猫“星雅”“武雯”首次公开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6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