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内首台再制造隧道掘进机下线
2017-05-27 20:27: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27日电(记者齐中熙)经过中国中铁隧道集团科技人员8个月奋战,国内首台再制造TBM(隧道掘进机)27日在重庆下线。这台TBM随后将被用于在建中国第一铁路长隧——大理瑞丽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掘进。

  大理至瑞丽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是泛亚铁路西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公里,为中国第一铁路长隧,位于喜马拉雅地震带,地质条件极为复杂,被称为隧道“地质博物馆”,对掘进机要求极为苛刻。

  中铁隧道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介绍,该台设备直径6.36米,曾在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累计掘进6652米,设备缺损老化。为满足高黎贡山隧道地质要求,中铁隧道集团组织专家团队,在恢复原机性能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应性改造升级。

  随着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逐步深入,隧道掘进机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目前国内隧道掘进机保有量已经超过1500台,且每年以200台的数量增长,但同时面临越来越多的报废问题。

  专家介绍,对此类价值高、附加值大的大型设备再制造,不仅节约成本,更能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符合国家“绿色环保、循环经济”的要求,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手指角力赛
    手指角力赛
    “活力悉尼”灯光音乐节开幕
    “活力悉尼”灯光音乐节开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种出炉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种出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5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