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中游7水库将首次正式纳入联合调度
2017-05-27 16:24: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27日电(记者李思远、黄艳)记者27日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为适应长江防洪新形势,水利部门今年将首次正式把清江和洞庭湖水系的7座控制性水库纳入水库群联合调度,长江流域联合调度的水库范围进一步扩大到28座。同时,此举还意味着有望将三峡工程的防洪范围由城陵矶江段向下游进一步扩大。

  经过多年的努力,长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工作初步形成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和运行体制。截至2016年,纳入联合调度范围的控制性水库已由2010年的10座增加至21座,水库总库容约1000亿立方米、调解库容46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60亿立方米。

  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介绍,今年,长江水利委员会重新修编了长江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除将原有的上游21座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以外,还新增中游城陵矶以上7座水库,其中清江2座,洞庭湖水系5座。待国家防总正式批复后,长江上中游今年将有28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对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发电、航运、供水和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发挥更多的积极效益。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上中游和下游太湖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加上长江流域幅员辽阔,支流众多,水系复杂,水文气象条件差异大,局地洪涝、干旱灾害每年都会发生,今年长江流域防汛抗旱形势与去年相比,同样不容乐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手指角力赛
    手指角力赛
    “活力悉尼”灯光音乐节开幕
    “活力悉尼”灯光音乐节开幕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种出炉
    2016年十大最奇特新物种出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5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