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张德江:基本法的制定是伟大时代的非凡创造

    2017年05月27日 15:36: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刘欢 赵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27日举行的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基本法的制定是伟大时代的非凡创造。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基本法科学地解决了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与个别地区实行资本主义、中央拥有全面管治权与特别行政区获得高度自治的授权等一系列复杂问题。

      他说,邓小平同志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以共产党人的宏伟气魄和非凡胆识,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并首先运用于解决香港问题,开辟了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的崭新道路。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根据宪法规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现了“一国两制”方针的具体化、法律化、制度化。这部宪制性法律把国家对香港的基本方针政策和特别行政区制度确定下来,明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下的法律地位,明确了中央与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关系,规定了香港居民享有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规定了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以及经济、教育、科学、文化、体育、宗教、劳工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等。

      张德江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充分凝聚了包括广大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1985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由来自内地和香港各方面的人士和专家组成,其中香港同胞占了很大的比例。为更广泛地征集民意,在香港还成立了包括社会各界代表及有关外籍人士在内的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同时,起草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全文公布基本法草案,面向香港和全国各地广泛征询意见,仅从香港方面就收到近八万份意见和建议。

      他说,为切实凝聚共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对载入基本法草案的所有条文、附件和相关文件,都采取全体委员以无记名的方式逐条逐件进行表决,需三分之二多数赞成才能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条文中几乎每一处文字和标点符号都是经过反复讨论才最后敲定,以至整部法律起草时间长达四年零八个月。正是在这样全面、细致、深入的民主协商过程中,各方面的利益得以兼顾,各方面的共识得以凝聚。形象地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就是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内地与香港的最大公约数。这个最大公约数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5月27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5月27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责任编辑: 郭洁宇 张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张德江:基本法的制定是伟大时代的非凡创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27日举行的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基本法的制定是伟大时代的非凡创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