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端午之味
2017-05-26 10:38:5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端午将至,粽香弥漫,节日的气氛渐渐浓了起来。若是细细品味与琢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端午还真有些不同的味道。

  过去,似乎只要遇上节假日,景点景区爆棚、客流全线飘红、道路处处拥堵就会成为“标配”;留在家里过节的,又把“吃吃吃”当成为数不多的消遣。不过,看看最近的新闻报道,我们可以感觉到不少值得点赞的“新味道”。

  这种味道,就是对于传统节日及其背后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再次重视。一方面,最近,关于粽子文化、赛龙舟、诗歌会的消息日渐多了起来;另一方面,外出旅游的游客那里,也多了不少文化味道。

  汨罗江边祭拜,屈原故里寻根……节日未到,但是我身边许多亲朋好友,就已经开始细细规划行程,把文化作为出行的重要参考。可以说,高铁票上那一座座带着文化基因的目的地车站,就是传统回归的一个细节表现。这背后,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对传统文化的重温,可以把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作为契机。哪怕只是一次短暂回眸,也未尝不会带来好的启发。尤其是对年轻一代而言,可以有一个认同与继承的机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端午的文化新味道,就是令人欣喜的“练兵”。踏踏实实走下去,我们的传统优秀文化,必将再次发扬光大。(李溢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端午小长假,加班费怎么算?
    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到,5月30日端午节当天加班,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
    2017-05-26 09:41:16
  • 国家旅游局:端午节旅游这些地方值得去
    国家旅游局今日发布《2017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指南》。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计,端午节假期全国旅游市场将接待游客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330亿元。
    2017-05-26 08:25: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3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