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协回应施普林格撤稿事件:严肃处理 绝不姑息 绝不护短
2017-05-25 12:3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于子茹)在今天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在回应施普林格撤稿事件时,他表示,查实结果之后,中国科协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护短,结果会向社会再进行公布。

  此前有报道称:曾隶属著名国际出版商施普林格公司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撤销其收录的中国学者的107篇论文。

  尚勇表示,目前,“施普林格撤稿事件”的调查分析已经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果。虽然它是一次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事件,但是情况比较复杂。“撤稿真正实际数量是106篇,其中有一篇是重复的。论文涉及到2012年到2016年,其中80%以上是2015年以前提交的论文。这里面涉及的主要是在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科技工作者。”

  “虽然这些年我们很重视科研道德的建设,匡正学术不正之风,但是还存在‘宽、松、软’的问题,造成了一些学术不端行为。”尚勇举例说明,“黑中介”与出版商为了掠夺性的获利,采取不当手段进行诱导,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尚勇表示,在摸清施普林格撤稿事件情况后,下一步,科协和科技部一起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督查,让论文所在的单位领导挂帅,组织专家对每一篇论文进行审查、甄别。“中国科协还将组织国家级学会,让其组织同行专家进行抽查答辩,再加一层审查。”尚勇补充说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618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