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海捞“针”,“蛟龙”号成功找回一年前“丢”在6300米深海的采水器
2017-05-25 19:21: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25日,刚从深海归来的“蛟龙”号。当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找到一年前因特殊情况留在了6300米大洋深处的采水器,“大海捞针”的故事变为现实。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

  新华社“向阳红09”船5月25日电(记者刘诗平)“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5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找到一年前因特殊情况留在了6300米大洋深处的采水器,“大海捞针”的故事变为现实。

  “在距离水面6300米的大洋深处,成功回收在深海停留了一年的Gas-tight采水器(气密性保压序列采水器),这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充分体现了‘蛟龙’号的精确作业能力、潜航员的驾驶水平和各方面配合的默契。同时,已经在海底保存了一年的水样,与这次采集的水样正好可以对比研究。”刚从深海回到船上的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彭晓彤说。

  据参与了去年采水器布放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翔介绍,去年进行的中国大洋37航次第二航段,“蛟龙”号118潜次和120潜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布放和回收过这种类型的采水器。当第122潜次再次布放采水器,拟于该航段最后一个潜次——123潜次进行回收时,受当时台风生成影响,潜次临时取消并返航。

  “时隔一年,能否顺利找到充满了未知,因为‘蛟龙’号的超短基线定位系统的精度误差据测算为40米左右,而‘蛟龙’号的水下可视范围仅8-10米;海底地形全是沉积物,没有方向感。不过,与我们设想的差别不大,经过个把小时的寻找,终于如愿以偿。”本潜次潜航员傅文韬说。

  下潜之前,为找到这个采水器,本航段现场指挥部对潜次的方案设计和实施做了精心布置,下潜团队对上次布放作业视频潜水器数据和舱内记录进行了仔细研究,潜水器母船“向阳红09”船严格按方案操船,水面技术团队和海底潜航员密切配合,克服了水声通讯和定位系统不畅的困难,从大洋深处终于将采水器这根“针”捞了回来。

  本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说,“蛟龙”号能够在6300米的大深度顺利找到并回收一年前布放的科学设备,创造了世界载人深潜的新纪录,验证了“蛟龙”号大深度定点搜寻的能力。同时,也充分显示潜航员操作水平日益精湛。

  本次下潜是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蛟龙”号的第2次下潜,也是继5月23日在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进行今年首潜后的第二次下潜,最大潜深6300米,带回了一些水体、沉积物和岩石样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37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