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启动夏季青藏高原东移云团垂直结构观测试验
2017-05-25 11:07: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5月25日电(记者沈翀)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湖北省气象局、四川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日前在武汉宣布启动夏季青藏高原东移云团垂直结构观测试验。该观测试验为期3年,旨在精确探析高原东移云团引发长江流域暴雨的原因。

  相关研究表明,夏季青藏高原东移云团是引发长江流域降水的主要因素,它引发的降水占长江流域总降水量的70%以上。一直以来,气象部门希望通过系统化观测获得东移云团影响长江流域降水的精确数据,以提高长江流域强暴雨的可预报性。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介绍,本次观测试验将通过毫米波云雷达、X波段双偏振雷达、微波辐射计、风廓线雷达等科学试验网以及业务观测,在夏季对高原东侧区域和长江中游东移云团进行重点加密观测。

  他说,这些观测数据将支撑中国气象局建立水汽、云、降水粒子相态分布、动力等垂直结构的变化特征典型个例库和数据集。从而精确解析高原东移云团引发长江流域暴雨的大气环境场特征并诊断其关键热动力因子,建立高原东移云团引发长江流域暴雨的概念模型,获得云团东移影响长江流域暴雨过程的最佳参数化方案。

  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副主任李柏介绍,本次观测试验将持续3年时间。今年的观测时间是8月,未来2年将在6月到8月开展3个月的连续观测。

  记者了解到,观测区域除了青藏高原地区,还将覆盖云团东移路径上关键点,包括甘孜、理塘、泸定、稻城、长江中游暴雨外场试验基地等观测网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最美回迁房:村民住进“水墨画”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两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绑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03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