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三年内将超4000亿元人民币
2017-05-24 16:3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 李国利、陈曦)“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北斗系统将拉动2400至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此间表示。

  23日至25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国内外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领导、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卫星导航应用企业代表3000余人参加了年会。期间,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北斗如今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更加广泛融合,正在催生一系列新的应用。

  冉承其称,当前,北斗系统已为亚太地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时空信息服务。根据计划,我国今年下半年将发射6至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近年来,北斗系统应用在农业、林业、渔业、警用装备、防灾减灾等各行业领域不断深化。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00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兼容终端,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利用北斗短报文功能传输各类参数信息,有效解决了我国偏远地区地面通信公网无法有效覆盖的问题。

  “通过北斗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已不断催生出新应用和新业态,为大众生活带来更显著的便利。”冉承其说。

  在本届年会上,共享单车ofo小黄车与北斗星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北斗定位芯片、单车定位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出北斗智能锁,实现车辆精细化管理,推动建立共享单车行业定位技术新标准,使人车互联更加紧密、更加智能。

  业内人士表示,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支持下,当前困扰大家的单车定位不准、人找车、单车乱停乱放难管理等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冉承其还表示,北斗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各类高精度数据服务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辅助驾驶、精准农业、驾考驾培、边坡监测、智慧房管等10余个典型场景。

  目前,以融合为特征的“北斗+互联网+其他行业”新模式,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并成为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推动着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本届年会上,我国首个自主研制的“米级快速定位北斗芯片”正式推出,北斗系统应用正式进入米级定位时代。

  冉承其介绍,截至2017年4月,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销量已突破3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市场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已达30余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02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