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最懂我们”——“经济洼地”如何“构筑”大数据产业高地
2017-05-24 16:26: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5月24日电 题:“贵州最懂我们”——“经济洼地”如何“构筑”大数据产业高地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

  刚刚卸完一车钢材,来自河北的货车司机刘师傅便拿起手机翻看“货车帮”APP,一边和别人聊天,一边时刻关注着货源信息变化。

  “货车司机最怕返程空跑。以前是到处找货、碰运气,现在点一下‘货车帮’,就可以在全国各地找货,方便又实用。”刘师傅说。

  “货车帮”,全国最大的公路货运信息平台。2014年落户贵阳以来,注册会员车辆超过370万台,诚信认证货主46万余户,日均促成货运交易额超80亿元。今年3月,“货车帮”入选科技部发布的“独角兽”企业百强榜单。

  据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罗鹏介绍,在庞大的用户基础之上,利用保险、贷款等互联网金融服务手段,“货车帮”还切入ETC、新车销售等货车后服务市场。

  “‘货车帮’的发展得益于贵州有一帮懂大数据、懂市场、懂企业的人,他们知道啥时候该看、啥时候该干。”罗鹏说。

  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认为,大数据在社会各个领域都存在,可以与N个产业“相加”,形成“大数据+”。

  “贵州在全国较早选择发展大数据,不仅把大数据作为一场抢先机的突围战,而且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引擎。”马宁宇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93.38亿元,是2011年的8.9倍,近五年年均增长46.7%。今年,大数据快速增长态势延续,一季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实现增加值25.53亿元,增长50.5%。

  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火车头”,贵阳正全力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截至2016年底,贵阳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达到4000多家,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贵阳。

  “贵阳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企业、大数据人才正‘孔雀西南飞’,落户、定居贵阳。”贵阳筑民生运营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武说。

  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领域最为前沿的技术之一,在政用、商用、民用等方面应用广泛、潜力巨大,已经引起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

  “贵阳把区块链作为大数据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在以区块链技术、政策、应用为三大主攻方向,构建区块链发展生态体系。上海远东、乐视金融等一批区块链企业已落户贵阳。”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小龙说。

  “用”是大数据发展的落脚点。今年,贵州省将实施项目裂变、数据融通等十大工程,推进大数据在发展和应用中“落地生根”。其中,项目裂变工程致力于推动一批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融合升级工程则是通过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十大工程’中推动大数据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优化,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马宁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特朗普政府公布首份完整预算报告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广州暴雨来袭 市区多处积水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英国将恐怖威胁级别上调至“危急”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医护人员12小时手掰8000支救命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2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