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是中国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丰收年
2017-05-23 03:07:1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日内瓦5月22日电(记者何农)参加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21日在日内瓦表示,今年中国卫生领域国际合作将迎来“丰收年”。在中国代表团召开的记者会上,李斌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医药卫生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中国在履行《国际卫生条例》、开展国际应急合作方面的经验做法。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政府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出席记者会。

李斌介绍说,今年1月,中国政府和世卫组织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共同致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治、传统医学等有关领域加强合作,共建“健康丝绸之路”。4月,中非部长级医药卫生合作会议在南非举行,中国与马拉维等非洲国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上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执行计划》。5月19日至20日,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首届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7月,中国作为金砖机制轮值主席,将在天津举办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8月,北京将举办“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共商全球卫生合作大计。可见今年是中国卫生领域国际合作的丰收年。

李斌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纳入健康中国建设和国家公共安全战略总体布局中来谋划。中国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承诺,及时公开透明地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风险评估结果。倡导和促进全球卫生应急合作。近年来,中国先后参与了西非埃博拉出血热、圭亚那黄热病以及寨卡等疫情处置,以及菲律宾风灾、尼泊尔地震的救援工作。去年在世卫大会上,由上海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成为首批通过世卫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今年,由广东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也将成为第二批通过世卫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中国将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于22日上午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来自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的与会代表将在为期10天的会议中聚焦全球公共卫生热点议题,选举下一任世卫组织总干事。中国代表团将围绕大会议题参加各项活动,团长李斌22日在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围绕“在可持续发展时代建设有益健康的良好系统”主题进行发言。23日,李斌将参加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就深化金砖国家卫生合作与大家进行交流。此后,中国代表团还将举办金砖国家“关于加强整合型的卫生服务体系,为实现健康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的边会,进一步宣传金砖国家卫生发展经验和做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613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