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气象台专家详解中东部大范围降雨成因及影响
2017-05-23 21:26: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李海韵)从5月21日开始,我国北方地区迎来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包括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将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这次降雨对于改善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非常有利。同时,南方地区新一轮降雨过程也已开始。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请他谈谈本轮降水天气过程的主要特点。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记者: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中国气象报记者赵天宇

  孙军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李响摄影

  记者:本次降雨天气过程有哪些特点?主要影响哪些地区?将持续多长时间?

  孙军:本次降水天气过程有两大特点,一是降水范围比较广,二是局地降水强度较强。从影响地区来看,此次降水基本涵盖了包括东北在内的我国中东部许多地区,北方地区降水主要集中在21-22日,南方地区集中在22-23日。

  具体来看,22日到23日,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部和中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北部、华南西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像贵州中南部、湖南、广西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23日,北方地区降水基本结束,降水区域南移,主要影响江南、华南等地;具体来看23日江南大部、重庆中部、贵州东南部、华南大部、云南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记者:此次降水天气成因是什么?对于北方地区而言,这轮降水天气过程是怎样的?

  孙军:造成此次降水的主要原因还是冷空气东移南下造成冷暖空气交汇,加上水汽条件不错,从而引起降水。随着冷空气逐渐向南移动,降水区域也逐渐向南发展。

  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像内蒙古等地在21日就出现了降雨天气,在22日8点之前,东北地区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山西的一些地方都出现了降雨,量级以小到中雨为主,在河北北部局地出现了一些大到暴雨天气,目前降水在向南发展,像北京城区22日早上就出现了明显降雨,北方地区的降水到22日夜间基本结束。

  记者:在本轮降水天气之前,北方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此次降水对于缓解北方地区旱情能够起怎样的作用?

  孙军:从气象干旱的角度上来看,目前旱情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和辽宁西部,以及内蒙古东部比较严重一些,主要是因为前期降水偏少,日照较强,气温较高。像内蒙古一些地区也出现了一些森林火灾,而北方多地的森林火险指数也居高不下。

  此次降水正好覆盖了上述干旱地区,旱区基本普降小到中雨,特别是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河北北部等地出现了大雨天气,这对缓解土壤干旱、特别是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是十分有利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缓解只是“一定程度”的缓解,小到中雨对改善土壤表层的墒情十分有利,但对于土壤深层墒情的缓解还需要有后续有更多降水的累积。

  5月22日早晨,北京市迎来一场降雨,气温已经回归到凉爽模式。图为骑共享单车在雨中穿梭的上班族。千龙网记者万小军摄

  记者:对于贵州、湖南等南方地区而言,这次降水天气过程需要主要哪些方面的防范?会不会带来山洪地质灾害风险?

  孙军:此次影响南方降雨和北方降雨的基本上是同一个天气过程,不过对于南方地区而言,在这次过程之前局部地区就有一些降水,随着过程的临近,降水也逐渐加强。22日贵州、湖南等地降水就会比较明显一些,23日广西、广东等地也会有中到大雨,局地会达到暴雨量级,并且有强对流天气出现,需要加强防范。

  山洪地质风险高发地区还是在贵州、湖南和广西北部地区,这些地区需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但由于此次降水较强的地方比较分散,因此只有部分地质灾害易发点发生灾害几率较高。

  全国降水量实况图

  记者:本次降水天气过后,北方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气温走势如何?还不会不会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

  孙军:降水期间气温能够维持在20多度,人体体感觉比较舒适甚至晚上会有点凉,这样的气温还可以维持两三天,但随后气温又会上升,从目前的预测情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都不会再有大规模的降雨天气过程,但26—28日华北等地又将出现高温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达到或超过35度,时逢端午小长假期间,公众出行需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无人机飞行员李浩投身改革强军记事
    戛纳全景
    戛纳全景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上海:户籍接待窗口进社区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南京in记”开展 市民“走街串巷”忆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02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