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奇妙的科学之旅——中科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侧记
2017-05-22 09:26: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公众科学日现场,志愿者在为家长和小学生讲解自动驾驶  新华网 王莹摄

图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公众科学日现场,座无虚席的家长带着孩子认真聆听公开课《科学与烹饪》。  新华网  王莹摄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王莹)“生鸡蛋是液体,煮熟了就变成固体,这其中发生了哪些变化?大家知道煮鸡蛋的最佳温度是多少吗?”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公众科学日上,来自哈佛大学的物理教授戴维·维特兹与国家级烹调技师陈义洪,给孩子们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科学与烹饪》。与此同时,在中科院的自动化研究所门前,家长带着孩子早早的排起了长龙,“中科院每年都有公众科学日,刚好周末,带着孩子来科普科普。”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12个分院、116个国家科研机构开幕,今年的主题为“探索塑造未来”,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在物理研究所,除了《科学与烹饪》外,科学史喜剧《真理的名义》融合了科学内容和舞台喜剧的形式,将牛顿力学等基础理论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给在场观众,讲述了在公元2017年5月20日,物理学的神迹从西方飘到了东方,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及爱因斯坦,重新聚首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开启了一场空前绝后的真理大辩论。《大家读科学》活动让名家相聚物理所诵读经典,与观众共享文学盛宴。此外,与中央电视台《加油向未来》栏目合作的大型科学秀则在现场进行“火箭”发射、召唤“七彩祥云”等表演,当小火箭在干冰和水的作用下发射升空、色素与洗涤剂和液氮反应升腾出“祥云”时,观众发出阵阵欢呼。

  自动化所的开放日则通过“类脑智能探索智能本质”、“人工智能助力产业发展”两大板块进行展示,集中展现了自动化所在类脑智能、人工智能方面的创新发展成果。在类脑智能展区,大脑微观重建、脑功能联结图谱、脑电检测设备、认知脑模型、人机交互与智能生长、智能机器人、手-眼-脑机器人等先进成果一一呈现给观众。在“人工智能+”展区,包括人工智能+医疗康复、生物认证、智能制造、平行系统、FAST重大工程、文化科技等在内的“人工智能+”系列成果赢得观众好评。

  除了各院所精心准备的活动外,中科院还根据社会需求,联合组织策划了多项特色活动,如SELF格致论道“魔性科学”实验秀,通过组织来自物理、化学、力学、材料领域的科学家们,现场演示隐身晶体、AI的进化、看见微反应、吹“牛”实验室等。“科学家到底该不该创业”的主题辩论活动系统探索科学家应该深耕科研,还是应该走向市场进行创业,使公众有机会现场领略科学家的智慧,思考科学研究与创业的关系。“科学之夜”亲子活动邀请450名公众共同参与科普讲座、专业讲解、科普作家面对面、化石皮劳克展示、科普剧、墙体动态投影、科学沙龙、九龙壁发掘视频、重点实验室等20项精彩特制活动。“以科学的名义”活动为打工子弟学校捐赠书籍奉献爱心,邀请打工子弟师生走进中科院奥运村科技园区,感受科学魅力,激发科学热情。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各类国家、院所重点实验室,天文观测台站、野外实验台站、大型科学装置和基础设施均向社会开放,预计接待公众50万。

图为哈佛大学物理教授戴维·维特兹与精通分子料理的国家级烹调技师陈义洪给孩子们讲授公开课《科学与烹饪》。  新华网 王莹摄

图为公众在自动化所门前排队入场  新华网 王莹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美到窒息!看完这组图后,你的内存还够用么?
    美到窒息!看完这组图后,你的内存还够用么?
    太行深处绝壁峡谷
    太行深处绝壁峡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6125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