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蛟龙”号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 23日在世界最深处下潜
2017-05-22 11:42: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向阳红09”船5月22日电(记者刘诗平)经过6天时间、航行约1800海里后,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22日上午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科学调查正式展开,“蛟龙”号计划23日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进行本航段第一潜,新华社记者将搭乘“蛟龙”号深潜,这也是新闻记者首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深潜。

  “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是5月16日从深圳向作业区进发的。科考队员抵达作业区后即刻用温盐深仪(CTD)进行海水温度、盐度、深度等调查,为“蛟龙”号第二天下潜提供温度、盐度、深度等方面的参考数据。

  本航段是“蛟龙”号自2013年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以来的最后一个航段,调查海域位于西北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深渊区。现场指挥部与深潜作业部门、科学家团队对本航段潜次及下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具体安排,计划本航段“蛟龙”号将进行10次深潜。23日进行的本航段首潜,设计潜深为4800米,水下时间9小时左右。

  本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说,这一航段将充分发挥“蛟龙”号大深度作业的技术优势,开展深渊区前沿科学调查,揭示深渊生命过程及其对极端环境的适应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蛟龙”号的应用机制,为“蛟龙”号业务化运行奠定基础。

  自今年2月6日开始的中国大洋38航次科考,共分三个航段,前两个航段已分别在西北印度洋和我国南海进行了相关科学调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蛟龙”号将下潜世界最深处
    (记者刘诗平)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表示,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预计22日凌晨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蛟龙”号计划于23日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进行本航段第一潜。现场指挥部与深潜作业部门、科学家团队对本航段潜次进行了详细设计和安排,计划“蛟龙”号23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北坡进行本航段首潜。
    2017-05-22 03:47:34
  • “蛟龙”号十潜深渊区探寻哪些科学奥秘?
    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科考人员的“向阳红09”科考船将于22日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正式开展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科学调查。
    2017-05-21 19:15:46
  • “蛟龙”号将于23日在世界最深处下潜
    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现场总指挥邬长斌表示,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科学考察船预计22日凌晨抵达马里亚纳海沟作业区,“蛟龙”号计划于23日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进行本航段第一潜。
    2017-05-21 15:36: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嘉年华上演全城“欢乐颂”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温天 乐漂流
    高温天 乐漂流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考古专家披露邺城遗址发现的北朝舍利函详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1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