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殊群体“触网难”尴尬该如何解除?
2017-05-21 17:28: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5月21日电  题:特殊群体“触网难”尴尬该如何解除?

  新华社记者吴文诩 梁天韵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政府网站所承担的信息共享、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等职能日益重要。但由于无障碍建设滞后,一些残疾人、老年人及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体却屡遇“触网难”尴尬。无障碍政府网站建设还存在哪些难点,该如何解除?记者进行了调查。

  “验证码就是个拦路虎”

  1993年出生的吴祥是盲人,现在他几乎每天手机不离身。通过手机读屏软件,吴祥能够像许多同龄人一样,在线聊天、浏览新闻、网上购物和使用打车软件等。

  多位受访视障人士表示,随着技术进步,上网获取信息已不是难事,但仍然常常遭遇尴尬。比如,某些网站或软件更新过后,出现了大量没有文字标识的图片和视频,导致读屏软件无法顺利读取。

  “验证码就是个拦路虎,遇到了只能求人帮忙。大多数验证码由不规则的字母和数字组成,有的还是无法识别的图片。”吴祥说,由于缺乏语音验证码,几年前还有盲人用户向有关部委发公开信,要求公开无障碍支持方案。

  从互联网上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是交流信息无障碍化建设的重要内容。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指为便于残疾人等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交流信息、获得社区服务所进行的建设活动。

  北京市人大代表吕争鸣说,当前社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总体偏低,尤其是政府网站的无障碍建设相对滞后。根本原因在于思想认知不够,从技术和经济成本角度来看,政府无障碍网站的建设完全具有可操作性。

  在成都市长期从事盲人语言电脑教学的盲人老师袁悦悦认为,无障碍网站建设并不是要求所有网站都“开口说话”,那样既不现实成本也高昂。对盲人群体来说,只要通过手机自带的读屏软件能正常读取和使用网站的功能就是“无障碍”。

  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仍有差距

  记者随机点开几个政府部门的网站发现,政府门户网站基本上都有无障碍通道,但大多数职能部门网站却并未进行无障碍改造。在具体内容方面,不少政府网站的图片和视频还未设置相应文字介绍,有的栏目是读屏软件无法识别的醒目图标,部分标题字体放大后会出现重叠等问题。

  袁悦悦说,一次自己独自去医院看病,沿着盲道都快走到医院了,但就是进不去。原来医院没有盲道入口,自己围着医院转了好久。“无障碍政府网站也类似,那些看似不经意的小问题,对普通人来说不会造成困扰。但对盲人来说,就如同摆在面前一道永远无法迈过的坎。”袁悦悦说。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处长张东旺说,人们所接受的信息90%以上都是通过视觉和听觉,而对存在视听障碍的人来说,信息获取十分艰难。近年来,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政府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但离实现信息获取无障碍的目标尚有差距。

  “举例来看,希腊在2015年实现了所有政府网站的无障碍改造。我国有数万个政府网站,但完成无障碍改造的比例相对较低。”张东旺说。

  四川省政协委员丁二中说,涉及到民生领域的部门网站应该加快无障碍改造进度,比如民政、教育、医院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盲人数量已经超过1000万人,仅四川省就有超过100万的盲人。对具体的某个领域来说,有无障碍需求的盲人只占很小比例。但对每个盲人及其家庭来说,生活需求都是唯一和不可替代的。”

  无障碍改造亟需完善标准体系

  不少受访的网络技术人士表示,当前无障碍网站建设缺乏统一的标准。在技术层面,重点应该聚焦如何有效对接读屏软件的识别功能。新网站建设时,程序员编写程序必须考虑到无障碍的需求,旧网站功能改进同样如此。

  “软件的改造往往比硬件更难,因为这涉及到设计思想的改变。”丁二中说,无障碍政府网站是特殊人群获取信息和反映问题的渠道,是政府执政为民的窗口。当前网站建设还较为滞后,主管部门应该加强指导。

  袁悦悦表示,缺乏刚性的监督手段也制约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很多盲人朋友反映,遇到问题时往往投诉无门。“创造条件给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不是让他们享受特权,而是保障其基本权利。”袁悦悦说。

  吕争鸣认为,对于无障碍环境建设,政府职能部门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同时积极引导和营造无障碍建设的社会氛围。“无障碍建设不只服务于残疾人,当我们慢慢老去,身体机能逐渐退化后,一个无障碍的环境能让大家继续保持较高的生活品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0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