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怀梦想 地质报国——记中国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
2017-05-21 15:57: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知识分子典型·图文互动)(1)心怀梦想 地质报国——记中国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

  我国著名地质专家,中国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多吉在野外进行地质勘探(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投身地质:雪山为伴 寂寞为伍

  “早上背着馒头上山,下午背着石头回帐篷”——这是西藏地质工作者的真实写照。多吉所在的勘探小队是先遣队,常常是四五个人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山上安营扎寨六七个月,食物是出发前准备好的腊肉、萝卜、土豆等,目之所及不见牦牛,难觅人烟。

  多吉说:“地质学的魅力在于,每天早上出门,心底都会涌起发现秘密的动力,再苦再累,也觉得希望还在。”

  在野外进行地质勘查,多吉经历了数不清的困境和危险:无人区一个人的孤寂,雪原上得了雪盲的痛苦,从山上滚落下来的伤痛,山体塌方的惊恐……

  1996年多吉临危受命,担任羊八井Zk4001高温深井的设计、勘探重任,先后攻克了施工中特大井喷、深层热储温度高、地层极为破碎等技术难题,工程取得重大突破。羊八井高温深井成为国内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可采地热井,结束了我国没有单井产量万千瓦级地热井的历史。

  多吉将近四十年的岁月年华献给了青藏高原,从藏北无人区到藏南高山峡谷,为了找矿,他的足迹遍及西藏的山山水水,为我国地质理论创新和地质找矿突破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地质科学最高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数不清的荣誉加冕其身。

  因为突出重大贡献,多吉于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西藏第一位工程院院士。对于自己的成长,多吉一直很感恩:“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不断学习、精进业务的机会,从大学生到工程院院士,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

  献身地质:孜孜不倦 言传身教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多吉还先后担任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等职务。不断变换的身份,也让多吉把对地质勘探、西藏土地的思考融入国家背景中。

  2010年,中央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这让多吉为之一振。他认为,储备基地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相关矿产资源谈判价格时的话语权。

  为此,多吉经过充分调研,牵头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加强西藏高原资源的勘查工作。国家设立了青藏高原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专项,目前已经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

  多吉表示,西藏是自己的故乡,能在故乡为国家勘探储备资源,是这一生都倍感欣慰与荣幸的事业。

  如今,已经退休了的多吉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培养后备人才。在他看来,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和人民做着贡献,是党和国家给了他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不论何时何地,只要身体还能动,他就会一直做下去。

  多吉表示,青藏高原是研究地球的窗口,很多地理现象世界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希望更多年轻地质工作者扎根雪域高原,成就一番事业。

  言及此,多吉起身望了一眼窗外,高原的阳光照在他紫铜色的脸庞上,望向远山的眼神坚定而清澈。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无声世界里的“微笑妈妈”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滇西山区白族群众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影像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小山羊陪上瑜伽课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印尼发生渡轮失火事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09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