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陆军“进化史”:从“钢铁比拼”到“硅片较量”
2017-05-21 08:18:54 来源: 中国军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年弹指一挥间,陆军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各部队陆续装备和使用了无人侦察机、指挥自动化系统、野战地域网通信系统、数字化通信装备等新型装备,指挥方式更加灵敏高效,作战单元的火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成倍提高。特别是经过全新改造的师、旅级数字化部队,以新型坦克、装甲车等信息化装备为支撑,按照体系融合、灵活编组的思路,实现了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指挥员对单兵的最佳指挥效能,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控制力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控制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为您带来的报道:

  ●向着“全域机动+立体攻防”阔步转型 ●打造“耳聪目明+臂长拳硬”雄师劲旅

  我陆军数字化部队初露锋芒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记者李大勇报道:初夏时节,华北某地,记者目睹了陆军某机械化师对抗演习的精彩画面——“蓝军”部队在炮兵群掩护下,悄悄潜入作战地域,却没想到在卫星、无人机情报的支援下,红方指挥员根据不断刷新的三维动态战场态势图,快速键入作战命令,指挥各作战单元迅速对“蓝军”展开切割实施反包围。抵近阵地前沿的红方侦察兵果断呼叫空中火力支援,让“敌”立足未稳即遭致命一击……

  “过去指挥员的电台电话,已被今天的信息网络所取代。”该师领导介绍说,“无形的信息网络,使‘嵌入’战场的每一个单兵不再孤单。敌情判断、方案制订、火力打击……作战各个环节全部由信息力支撑。演习中,我们使用了卫星组网、空地协同精确打击等多种手段,红方部队具备实时战场感知、高效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突击、精准伴随保障等能力,充分发挥了数字化部队‘耳聪目明、臂长拳硬’的优势,也展示了陆军部队近年来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成果。”

  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从“钢铁比拼”到“硅片较量”,该师的成长进步,是新型陆军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弹指一挥间,陆军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各部队陆续装备和使用了无人侦察机、指挥自动化系统、野战地域网通信系统、数字化通信装备等新型装备,指挥方式更加灵敏高效,作战单元的火力、机动力、防护力、保障力成倍提高。特别是经过全新改造的师、旅级数字化部队,以新型坦克、装甲车等信息化装备为支撑,按照体系融合、灵活编组的思路,实现了战场信息的最快获取、人和武器的最佳结合、指挥员对单兵的最佳指挥效能,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战场适应性与控制力——

  江南某地,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跨沟壑、绕丘陵,经过数百公里战场机动,准时抵达预定地域。担任主攻任务的红方突击力量凭借强大精确的机动火力,在对“蓝军”左翼兵力快速穿插中,以一记漂亮的“左勾拳”给对方致命一击。

空地协同演练。叶红 摄

  豫西山区,在直升机超低空火力的掩护下,中部战区陆军某旅4个进攻战斗队交替协同突击。坦克、步战车从发现目标到炮弹出膛平均只需数秒。

  祁连山下,由装甲、火炮、防空等10余个兵种组成的某旅合成营,正面抗击友邻部队一个装甲旅。面对数倍之“敌”,营指挥员充分发挥信息力优势,精打快进、沉着应战,在消耗掉“敌”重点兵力后,交叉掩护、全身而退。

  千军万马一张网,陆海空天一幅图,侦控打评一条链。信息化的洗礼,改变着一支军队,也在塑造着一代军人。“以前,优秀步兵的标准是大嗓门、铁脚板;现在,一个合成步兵营就有10余个兵种、数十种专业。我们每名战士都得练成插上信息化翅膀的‘钢铁侠’!” 在新型装甲战车的电子屏幕前,曾披坚执锐参加中外联合军演、跨区基地化训练以及胜利日阅兵的二级军士长丁辉,话语铿锵有力。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放眼大江南北,一支支陆军数字化劲旅正瞄准未来战场不断加快能力升级,向着“全域机动+立体攻防”的战略目标阔步转型。(作者:钱晓虎、李大勇)

  从大陆军迈向强陆军

  ■周 猛

  蒙哥马利说过:“切忌与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历史上,中国陆军曾经创造无数的战场辉煌,但今天还需再铸荣光。“大陆军”思维搞不好联合作战,机械化陆军打不赢信息化战争。唯有插上翅膀,才能实现全域作战;唯有互联互通,才能实现信息制胜。

  2013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陆军“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加强”二字,表明中国陆军的数字化建设正从无到有加速推进。这是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实现战斗力新飞跃的必由之路。

  如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如滚滚而来的钱江大潮……新的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之初,习主席激励陆军全体指战员要“加快把陆军转型建设搞上去”。一支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雄师劲旅,正踏着信息化建设鼓点,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在陆军由大向强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地之“心”
    大地之“心”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特朗普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内蒙古呼伦贝尔那吉林场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进展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00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