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科技活动周已满17岁 多彩活动提供“科技盛宴”
2017-05-20 19:05:2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董瑞丰、姜辰蓉)第17届全国科技活动周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期间,参观者能看到“龙宫探宝”“蛟龙机械臂”“空间生物实验室”等罕见内容。北京当日35摄氏度的高温,也没有挡住人们前来享用这场“科技盛宴”的热情。

  从2001年起,每年5月的第三周被定为“全国科技活动周”,截至今年,这一深具影响力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迎来第17个生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今年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时间为5月20日至27日,主场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此次主场展览面积约6000平方米,安排近260个展项和三大类22项主题活动。

  据悉,今年主场活动将突出精准力、创造力、感染力三大创新点。科技扶贫成果的展示成为一大亮点,公众可通过展示了解“沙漠到菜田的蝶变”“小土豆的新天地”“乡村创客成长记”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参观者还能看到科技重大创新成就、重大科学装置、科普智力成果,亲身体验科普乐园。“可植入式自驱动能源系统”“雨滴薄膜发电”“模块化多关节机器人”等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奇科技,引发了许多人的兴趣和关注。在民族文化宫,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住展台,或亲身体验,或观看聆听,品味着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

  3000余个科研机构、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在科技活动周期间向公众开放,这些优质科技资源为“科技迷”们带来了“福利”。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参观者热情高涨地观看机器鱼、智能缩微车、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演示,聆听“类脑科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在中科院物理所,小学生们成群结队地近距离观察人工晶体的生长过程,体验激光和隐身技术的科普模拟……

  “今天的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体会到科学的神奇之处,激发了他们心底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北京实验二小二年级老师潘娇娇说。她带着全班学生来到科技活动周现场参加科学互动。

  中科院计算所科普主管沈哲告诉记者,20日当天,该所的科技活动现场至少迎来了3000名参观者。

  面对花样繁多、内容丰富的各类“科技佳肴”,参观者希望,这样的“科技盛宴”今后能够来得更多、更猛烈。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5月20日出席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现场活动。
    2017-05-20 15:35: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6个和一个
    26个和一个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神农架高山杜鹃盛开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0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