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预计每年有200万职工受益
2017-05-19 21:08:19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财政部近日下发通知,规定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当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最高可申领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预计每年将有200万职工受益。

  《通知》规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并从今年1月1日起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可以申请技能提升补贴。补贴标准根据各地失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职业技能培训、鉴定标准等因素综合确定,初级工一般不超过1000元、中级工不超过1500元、高级工不超过2000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这项政策不仅有利于职工提升技能,更将有效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预防失业的功能。截至去年底,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有1.8亿,去年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484万。失业保险一是保生活,二是防失业,能给企业的稳岗补贴,还能让参保职工的技能提升补贴,这提现了失业保险功能从保生活向预防失业的拓展,从事后救济向事前预防的转变。

  据了解,符合条件的职工可以在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核发之日起1年内,到本人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所需资金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桂桢表示,目前基金支付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但也有部分统筹层次较低的地区,基金支撑能力弱。各省要发挥省级调剂金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各地基金支撑能力不同,产业方向和重点不同,由各地确定补贴标准更符合当地实际。技能提升补贴,是国家对职工培训成本的一种适当补贴,不是大包大揽。”(记者 何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大马士革玫瑰成脱贫“幸福之花”
    博物馆里看纽约
    博物馆里看纽约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共享”洗衣机亮相上海街头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北方大范围地区高温持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04379